打造黄河文化游 让黄河文化“活”起来《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二审”

时间:2019-1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1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审议修改稿)提请“二审”,以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新业态培育等内容,并针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增加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如在景区吐痰、抽烟、乱丢垃圾或将面临至少一百元的罚款。

关键词:厕所革命

合理配置男女厕所比例 解决女性“如厕难”

“女厕所排长队、马桶无法冲水、地面脏乱差”......景区厕所这些现象屡见不鲜。旅游品质的提升离不开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而旅游公共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厕所问题更是“首当其冲”。因此,二审稿对旅游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分别从政府层面、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层面、景区层面规定了相应的职责。

第二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规划,推进厕所革命,合理配置男女厕所比例,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运营维护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交通集散地等应当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对旅游厕所及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加强日常管理,保持整洁卫生。”

关键词:自驾游

建设房车自驾游营地 让旅行“说走就走”

“自驾游,住房车,带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年来,自驾游渐渐成为旅游出行的主流方式。然而,自驾游说走易,却往往引发停车难,缺乏房车、自驾车营地规划建设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之一。为此,二审稿对自驾游服务、营地建设这些关系游客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明确,以让游客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规划建设房车、自驾车营地;规范汽车租赁公司、旅游网约车、异地还车业务,完善服务保障体系;鼓励旅游经营者开发自驾旅游产品。”

关键词:旅游+

打造黄河文化游 让黄河文化“活”起来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二审稿提出要以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为基础,打造黄河文化游,让古老的黄河文化真正焕发活力。

第四十四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为基础,打造黄河文化游;整合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古都资源,打造中原古都文化游;以黄帝故里、姓氏文化等为依托,打造世界根亲文化游;以少林功夫、太极拳等为载体,打造中国功夫文化游,形成具有河南地方特色的黄金旅游带。”

关键词:文明旅游

景区吐痰抽烟乱丢垃圾 或至少罚100元

一审稿明确了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提出不得随地便溺、吐痰、乱丢垃圾,不得在景区等公共场所抽烟;不得攀爬、踩踏、刻划、涂污古迹、文物和旅游设施。针对违反规定者,二审稿又增加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第九十五条规定:“在景区内随地便溺、吐痰、乱丢垃圾或者抽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处一百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攀爬、踩踏、刻划或者涂污文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毁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处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