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报告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谢岚/图) 11月2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作宣讲报告,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报告会。

赵素萍作宣讲报告

丁巍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素萍全面介绍了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背景、形成过程和框架,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入解读了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党的领导的明确要求,并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任务要求、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宣讲。

赵素萍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赵素萍指出,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好,把《决定》原原本本学习好。《决定》是四中全会成果的重要体现,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组织起草,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制度发展成果,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广泛凝聚共识的结果,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结果。《决定》系统总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赵素萍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报告会现场

赵素萍强调,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认真落实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赵素萍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担负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任务要求和重要举措,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要认真抓好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在常委会及机关的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充分展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

赵素萍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入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好的学风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要在研究谋划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重大任务,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紧扣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进一步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增强斗争精神,提高工作本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人大工作职责使命。要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认真梳理细化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找好切入点,提高执行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全覆盖、落到底、不走样。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回顾总结好全年工作,高质量谋划好明年各项任务,确保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