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1-18  来源:中国浙江人大

  11月1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常委会及机关的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总体目标和“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勤勉履职尽责。一是充分发挥人大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丰富民主形式与实践,拓展民主渠道与载体,推动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和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通过履行人大法定职权,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二是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引领保障我省的省域治理现代化。贯彻落实“高质量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协同立法”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紧扣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扩大公众参与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持续强化人大监督,推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实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切实把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治理实践中。四是密切同代表和群众联系,夯实国家治理的民意基础。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精心组织代表主题活动,推动国家治理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国家治理,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汇聚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五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国家治理的深厚基础。统筹谋划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把乡镇人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稳妥地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加快制定我省的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为完善基层治理格局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人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率先垂范、当好表率,持续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履职任务,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思路谋划,精心筹备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引领带动全省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