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召开年会 增补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时间:2019-1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10月30日至31日,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举行年会,听取审议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研究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增补研究会领导班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副秘书长张晓林、韩长峰,办公厅巡视员李学义,副秘书长高欣,纪检组长马宏,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财经预算工委巡视员郭巍,办公厅副巡视员刘晓保等参加会议。研究会原会长张启生,副会长关少锋、戚建庄、卫媛峰,监事会主席刘建功,副秘书长张旸等参加会议。


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巍与张启生握手

会议经表决,增补丁巍为研究会会长,杨汝北、王新民、张晓林、韩长峰、李经超、李学义、高欣、郭巍、吴文毅为研究会副会长,增补吴文毅为研究会秘书长,接受张启生辞去研究会会长职务、戚建庄辞去研究会秘书长职务。


发言现场


发言现场

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致辞,鹤壁、洛阳、焦作、濮阳、漯河、商丘等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赵素萍在讲话中指出,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年会对领导班子进行了补选,是对标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进一步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要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建立常态化学习贯彻机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方面、全过程,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从讲政治高度谋划开展工作,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吃透精神实质,加强研究谋划,拿出务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总书记指示精神、重要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研究会可充分挖掘、整合各方面资源,总结提炼我省各级人大最新学习成果、经验做法,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丁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注重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中担负起人大职责使命、法律实施和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人大依法履职工作的研究,将人大理论研究同权力机关依法履职实践相结合,增强法律制度的执行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注重对地方人大实践经验的研究总结提升,如郑州市人大在专项工作评议上下功夫,鹤壁市人大着力推进人大代表综合服务中心、代表联络站、“智慧人大”三位一体平台建设等。要加强对人大机关工作和建设的研究,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机关、学习机关、代表机关定位,以机关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参与人大理论研究积极性,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合作交流与借鉴,逐步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三级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体系。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上下级人大间工作协同联系,利用履职网络平台、融媒体中心、立法联系点、各类座谈交流等,探索创新密切联系的途径方式,最大限度凝聚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会人员到鹤壁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调研


参会人员到国立光电调研


参会人员到5G产业园调研


参会人员到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调研


  参会人员到淇滨区钜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

会后,参会人员到鹤壁市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淇滨区钜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5G产业园、国立光电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