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立法工作能力 有效促进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二期立法培训班在沪举行

时间:2019-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开班仪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10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二期立法培训班在上海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主持开班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致欢迎辞。省人大常委会和省直相关单位及省内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

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王保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加强立法培训、提高立法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省人大常委会对立法培训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多次指示要把培训班办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也对立法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主任会议专门研究通过了实施方案。本次培训既是我省加强立法队伍建设、增强立法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也将对提高我省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保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握地方立法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深刻把握党中央和地方党委出台重大决策部署的总体考虑和战略意图,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关切,深刻把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战略部署的丰富内涵,站在更高层面谋划、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确保立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广泛涉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知识,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及时跟进信息技术的新发展,善于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运用于地方立法决策,不断提高立法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完善立法技能,认真学习上位法,精准吃透地方实际,准确掌握立法技术规范,注重加强沟通交流,逐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二期立法培训班在沪举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复旦大学法学学科已有百余年历史,始终坚持以学术立院、育人为本、服务国家、放眼国际为指南,正在努力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法学院迈进。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让大家学有所获,推动复旦大学法学院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的务实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效。

培训现场

按照安排,在接下来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将认真学习完成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人大立法务实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法治的历史经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增强依法履职意识提高立法工作水平等课程。此外,学员们将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立法工作实践进行深入讨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