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交响乐” 构建大宣传格局 ——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议暨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9-10-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开班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10月17日至18日,全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会议暨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在郑州举行。会议及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全省各级人大及媒体单位新闻舆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在开班式上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全省大局和重点任务谋划开展工作,生动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人大依法履职的最新成果,在这一过程中,中央和省内新闻媒体大力支持,广大记者积极参与,付出了不懈努力,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再接再厉、持续奋斗,把好的经验、做法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推动我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赵素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人大新闻舆论工作强起来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坚持从“五个事关”的高度,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加大新闻舆论工作力度,改进方式、增强时效,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为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促进新时代人大舆论工作更富时代性时效性,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形势变化,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新闻传播规律,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载体,在挖掘“深度”、拓展“广度”上下功夫,善于用生动的语言、从独特的视角让人大宣传工作“活”起来,把新闻舆论导向作用发挥出来,要进一步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密切上下级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联系和协调,构建大宣传格局,积极推进工作共融、资源共享、齐抓共管,打好“组合拳”,奏好“交响乐”。要狠抓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人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战斗力创造力,锻造过硬政治素质,保持清醒政治头脑、锻炼灵敏政治嗅觉,把政治要求付之于笔端、体现在镜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筑牢深厚理论根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淬炼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特点规律,努力推出优秀作品,要练就高强工作本领、发扬优良工作作风,突出“实”、力戒“虚”,充分挖掘人大新闻“富矿”,做到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排头兵,努力开创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结班式现场

会议指出,通过交流情况来看,我省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旗帜鲜明、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佳作迭出,生动展现了人大工作的最新成果和代表履职的崭新风貌,有效增强了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认同和自信。

会议强调,要围绕把牢政治方向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到人大新闻宣传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抓落实,始终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大局、围绕常委会一个阶段的履职重点加强新闻报道,让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大局、关切民生的形象更凸显、更清晰;要围绕拓展载体平台抓落实,人大新闻宣传要搭上媒体融合的快车,加强与各自新媒体的内容融合、队伍融合,做到相互呼应、各展所长,发挥共振效应;要围绕提高新闻质量抓落实,注重策划沟通、注重挖掘,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要围绕增强工作合力抓落实,牢固树立“宣传就在履职中”的意识,把履职和宣传工作更紧密统筹起来,做到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参观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现场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人民日报首位常驻全国人大记者傅旭、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刘颖应邀分别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新媒体人大报道的观察与思考》《全媒体时代讲好河南人大出彩故事》专题讲座。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单位和郑州、洛阳、南阳、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片,并参观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