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大局导向 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信阳召开

时间:2019-10-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10月14日至16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信阳举行,省人大及各省辖市人大相关负责同志等共110余人参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致辞。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作工作总结。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訾新建、张遂兴主持会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韦娜、刘章锁、汪荃珍、庞秀萍、韩松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徐济超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4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的要义,把握好、领会好、实施好该制度,着力强化制度政治保障,深刻领会制度设计体系,深刻把握制度设计的重要功能。教科文卫委是人大重要的组成部分,立法任务繁重,监督领域宽广,事关常委会运行的整体效能, 要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重要职责,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落实到人大履职全过程。要持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进行监督,注重监督实效;要畅通代表联系渠道,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高度聚焦委员会工作职责,在法律草案的起草、审议、组织实施方面,在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强化大局导向,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强化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职业素养,学习好相关法律法规,把握好相关工作规程,准确把握当前教科文卫领域的主要问题和大政方略走向,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乔新江致辞

乔新江在致辞中称,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信阳召开,这既是省人大常委会全面推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省人大系统深入革命老区滋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制度自信的具体行动,对信阳市各级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朱清孟作工作总结

朱清孟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从围绕立法规划推进立法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工作、注重质量实效办理代表议案、重视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与大家交流了工作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省辖市人大的同志分组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小组召集人代表各组分别作交流发言。

到信阳航空职业学院调研

到郝堂村小学调研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一行先后到信阳航空职业学院、郝堂村小学就发展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等进行调研考察,提出意见建议。据了解,信阳航空职业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航空高等职业院校,该校将产教融合贯穿于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有航空服务实训中心等45个实习实训场所。郝堂村小学的“食育”教学是一大亮点,系我省首所农村“食育”教育试点学校。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通过这次会议,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中央关于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紧扣地方工作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要按照立法权限,依法立法、科学立法、开门立法,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务实管用。要坚持依法按程序,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问效,增强各级人大协同,增强监督实效,共同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