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六个老有” 切实履职尽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时间:2019-10-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 田凯中) 10月1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议,听取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并就执法检查作出安排。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六个老有”工作目标,切实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六个老有”,是对老年人生活需求的高度概括,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实现“六个老有”是老龄工作的目标

会议指出,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要充分认识老龄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各相关部门应对老龄化问题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高全社会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要加强宣传,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机制,把老年产业和老年事业有机结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补齐短板、有效引导、形成规范,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要求,执法检查组要紧扣“一法一条例”内容,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倾听老年人诉求,总结好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要深入基层,注意关注重点人群,做到全面掌握、点面结合,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现场

会上,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围绕医养结合、农村养老、专业养老人员培训、养老社会参与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老年人权益保障执法检查组将于10月14日至18日赴许昌、漯河、周口、驻马店四市开展执法检查。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