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责 强化协调保障——河南人大出台决定加强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10-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发布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 10月11日,河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会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决定》相关内容及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接受媒体提问。

发布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史银升,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出席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主持发布会。

【条例】务实管用 多种形式支持依法履职

史银升介绍决定相关内容

发布会上,史银升介绍了《决定》出台的背景、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他表示,《决定》直接法律依据是宪法、监督法、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监察法、检察院组织法等,强调了建立健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监察委员会、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职责以及协作衔接机制;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监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在具体内容方面,《决定》对解决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作出了规定,对有关国家机关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出了要求。

发布会现场

“务实管用,确保有效实施,是出台本《决定》的核心和关键。”史银升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说,“《决定》明确规定,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加快生态环境损害等领域司法鉴定机构的建设和培育,依法规范司法鉴定行为;鼓励引导司法鉴定机构,采取不预先收取鉴定费的方式开展鉴定活动;将配合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内容,等等,这一些规定内容体现的都是问题导向,目的是保障公益诉讼工作的实际工作需要。”

【回顾】全省共立案4534件 提起诉讼159件

李自民介绍我省公益诉讼工作

李自民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是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推动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深入开展具有重大意义。两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共立案4534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3453件,提起诉讼159件。

聚焦生态环保,守护绿水青山。在生态环保领域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225件,提起诉讼115件,通过办案督促保护、修复被毁坏林地3134.8亩、基本农田773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9844亩、土壤1974亩,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8953吨、生产类固体废物55959吨。

聚焦食药品安全,保障民生福祉。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与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同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针对发现的病死猪、注水肉、工业盐、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食药品安全问题,办理案件605件。

聚焦国资保护,维护国家利益。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情形,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督促收回国有财产5.69亿元,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4.53亿元。

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构建跨流域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针对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2018年12月在最高检、水利部领导下,省检察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发起沿黄九省(区)检察、水利、河务等部门参与的“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实践“河长+检察长” 等依法治河新模式,跨部门协作联动,合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经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督促清理黄河流域污染水域面积80.3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干支流河道733.26公里,督促拆除违法建筑43.86万平方米。

发布会现场

李自民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在办好原重点领域案件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中赋予的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交通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不特定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新领域的案件,加强跟踪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及时依法履职,对经过诉前程序受损公益仍未得到有效保护的案件,及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高欣主持会议

法制日报河南记者站、人民网河南频道、新华网河南频道、检察日报河南记者站、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相关】《决定》出台历程回顾 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8月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在郑州市召开征求《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座谈会,听取郑州市各有关方面意见建议。

9月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到开封市调研刑事审判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该两项工作的汇报,并就该两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行政部门的同志以及人大代表、律师等进行座谈交流。

9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谢岚/图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设计。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2017年6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自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

今年年初,省人民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代拟稿。之后,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就决定草案代拟稿先后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在汇总梳理前期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决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再次征求意见。8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直单位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省监察委员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等14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专家学者和律师参加的论证会。9月上旬,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对决定草案作进一步修改,经初步审议后,提请常委会审议。9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通过此《决定》。

链接:《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