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09-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巡视员郭巍、省财政厅副厅长马剑平、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张居贵分别授课。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贾志鹏、范修芳,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民、副巡视员霍振等出席会议。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及各省辖市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经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王照平(中)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王照平对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担负起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职责,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联系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学习和调研,认真履行预算审查联系代表职责。

何成军授课

何成军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进行授课,对预算法修改主要内容、亮点及贯彻实施情况,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指出修改预算法对充实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法律规定,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郭巍授课

马剑平授课

张居贵授课

郭巍、马剑平、张居贵分别围绕贯彻落实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与财政政策和从审计角度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进行授课。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修改预算法是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大举措。新修预算法主要修改了有关监督权限范围的表述,填补了预算法预算监督体系中的制度空白,强化了对预算的审查监督。为了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省人大制定了《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该条例已于1月20日经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省人大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将人大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需要的信息电子化,目前已建成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近期,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将就此课题进行视频访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