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到开封市调研刑事审判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19-09-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席茜)9月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到开封市调研刑事审判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该两项工作的汇报,并就该两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同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的同志以及人大代表、律师等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现场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高保群介绍调研组来意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介绍调研组来意。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利平,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内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省高院常务副院长王树茂,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等参加调研。

开封市中院、检察院作工作汇报

人大代表发言

律师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开封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作工作情况汇报。开封市中院在完善证人出庭制度、保障律师辩护权、完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制度、推动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开封市检察院介绍以公益保护为核心,坚持公益性、效果性、风险性、质量性标准和诉讼标准,以法治手段助力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方面情况。开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和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庭审实质化、司法证明实质化、控辩对抗实质化,完善庭前会议程序,规范非法证据排除、规范法庭调查程序,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切实提高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好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审判机关要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依法研究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相关程序、案件管辖、证据规则、保全措施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行政机关要全力配合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严格执行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效判决、裁定,建立完善保障机制。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