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召开

时间:2019-04-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动员会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15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教育厅、财政厅等16个单位作工作汇报,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发表讲话。

  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发表讲话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主持会议,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内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等执法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主持会议

  会上,省公安厅、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单位围绕条例宣传情况、落实情况及相关建议等分别作工作汇报,省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发表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保障我省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通过条例的实施,将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进而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希望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增强贯彻实施条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维宁强调,要强化措施,“原则看面,具体看点”,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依法履行职权,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执法检查中要抓住条例宣传、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评定委员会建立、部门联动工作协调机制运行、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及奖励保障落实、工作经费落实情况等五个方面的检查重点,依法推动问题解决。要注重监督实效,充分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倾听基层声音,将亮点梳理出来、经验总结出来、问题找出来,推动条例更好地落实。

  张维宁指出,执法检查组成员要认真学习条例内容精神,吃透弄懂,做到有的放矢;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弘扬先进典型,扩大执法检查影响力;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廉洁自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