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铭心 载责任前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一期立法培训班侧记

时间:2019-05-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哇哇

立法培训班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立法之治使于执,学思践悟正当时。4月24日至28日,近百名河南地方立法工作一线人员在重庆参加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第一期立法培训班。这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出省举办立法培训班,也是首次到高校培训。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省从事地方立法工作同志们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要通过加强立法培训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积极践行,持之以恒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开班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作了动员讲话。

未命名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主持仪式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本次立法培训对于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共同进步,以立法高质量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学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

  “作为立法一线的工作者,要把党的领导、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民族使命、政治使命、法治使命有机结合起来。”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课堂上说,“立法就要充分考虑到主流价值观要与老百姓的具体生活相结合。”

  “这次培训思想性很系统,我要把课件都备份好。”学员们在课间交流时说。

  本次立法培训在短短5天时间里共安排了7场专题讲座和1次深入讨论,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新时代地方环境立法的挑战与应对,立法制度完善热点问题研究,地方性法规的立项与起草,立法权实务研究,国学智慧与心灵修养,制定地方性法规与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之间的相互关系等。

  学理念,强识立法针对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在《立法权实务研究》课堂上,唐尧副教授就地方立法的依据、地方立法的要求、地方立法的运用与学员充分互动,课堂案例解析丰富、气氛活跃。

  新时代环境下环境质量立法如何思考和应对?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志辽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环境、地方环境立法面临的挑战、具体应对措施等方面给出答案。

  “用传统法学思维和规范解释新时代环境质量情况就可能会发生很大区别。”张志辽说,“新时代环境立法要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环境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论证制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重视立法规划的中期评估、逐步增加人大起草法规草案的比重,同时重视环境地方性法规结构研究和效果评估。”

  本次培训处处体现着“立法创新”的思想理念,在立法时,紧跟新时代发展趋势,提高从立法途径观念到实践的转型、从思想到方案的转化、从概念到制度的转变,推动立法高质量稳步前进,成为学员们的广泛共识。

  “这次立法培训解决了自己长期以来对于一些立法创新细节的困惑,对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学员马娟说,“在运用地方立法权时要严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和能力建设,依法行使监督权。”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学员张文娟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更深入的认识了文本当中的法不一定是行动当中的法,要认真深入实践、创新立法方式让立法有用,为民所用。

  学修养,怀德自重民为本

  汉代学者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学理论关键是学出正确的立法观,学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不断培植立法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4月27日,在《国学智慧与心灵修养》课堂上,林浩学者以中国古典文学为引线,向学员讲授身心修养,提升立法工作者人文情怀和综合考量,开阔立法工作思路。

  “在立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从而提升立法整体工作水平。”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学员王俊芳说。

  翻开省人大常委会学员张戈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本次立法培训精心做的笔记。其中有一句话:“立法宗旨要更明确、更趋科学”张戈说,这是他在培训班上最深刻的感受。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在结业小结上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在结业小结上对西南政法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给予肯定。他指出,在立法工作中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加强立法知识储备、从严自我要求,做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立法工作者。

  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授课内容富思想性、深刻性和可操作性,收获较大,指导性强;在实践中能够根据立法工作实际和接受能力,应对实际问题。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炎热的重庆,太阳刚刚升起,记者看到的是立法培训学员载着责任进课堂的身影。他们说,只有将对国家的责任、对民生的关切常记心间,自觉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上去谋划、去推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立法工作才会真正“活”起来、“实”起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