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到信阳市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时间:2019-05-16  来源:河南经济报

  5月10日至1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领执法检查组对信阳市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高保群,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闵虹,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熊维政,省人大代表李艳芬等参加执法检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省高院副院长郭保振、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师伟、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李学军、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定斌、省畜牧局党组成员杨文明等陪同检查。

640

执法检查汇报会现场

640

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

  5月10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信阳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听取了信阳市政府及生态环境、城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针对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重点法律规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对政府涉水部门负责人、基层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等人员现场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下午,张维宁主持召开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座谈会,了解法律实施效果,听取条例修订意见和建议,并到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查看水污染防治监控中心运行情况。

640

对部门负责人、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进行水污染防治法律知识测试

  张维宁指出,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这次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重要监督工作,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我省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任务。

640

张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维宁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640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南湾谭家庙河河道生态治理情况

  张维宁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巳进入提高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我们要充分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三个期”,既要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以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用更强的措施,加快水污染治理,加紧水污染防治攻坚,防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早日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张维宁强调,人大代表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独特的优势,深入一线,进一步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了解工作中急需加快解决的问题,结合实际,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推向深入;企业要严格执行“一法一条例”的法律规定,准确把握法律中的具体规定,对问题加快整改;执法部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将乡镇执法的短板补齐,进一步推动综合执法,为更好地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水作出更大的贡献。

640

张维宁在信阳市垃圾填埋场查看垃圾渗滤液处置情况

  张维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水污染重点问题,对照法律条文,有针对性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认真整改,各级人大要跟踪监督,确保执法检查效果。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形成新的治污动力,严格落实法定的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管责任、执法责任,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推动“一法一条例”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防治水污染的水平,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640

乔新江在会上介绍了信阳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在会上介绍了信阳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要为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还要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加强宣传,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落地实施。要以信阳市开展的“干部作风提升年”为契机,从严追责问责,以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水污染防治工作。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各级党委、各级政府要全面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把责任抓实抓细、把问题整改到位。

640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南湾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环境保护情况

640

执法检查组实地查看信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

640

  执法检查组在光山县鑫成羽绒公司了解企业污水处理情况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湾谭家庙河、南湾水库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信阳第一污水处理厂、信阳垃圾填埋场、光山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泼河水库、光山县静脉产业园、光山县供销社槐店乡垃圾一体化转运项目部、禾园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寒羽尚服饰有限公司、鑫成羽绒有限公司、顺祥化纤公司、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羚锐制药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信阳市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执法检查组还派出暗访组,深入企业、农村、河流、湖泊,对信阳市水污染防治情况及水环境质量等进行暗访。(记者 孔凡哲)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