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商丘鹤壁就乡村振兴开展调研

时间:2019-08-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7月30日至8月2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二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到商丘、鹤壁等地,就乡村振兴战略问题开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晓林,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等参加调研。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永城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调研


调研组在麦客多食品公司调研


调研组在永城市日月湖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永城城乡规划展示中心、麦客多食品公司、日月湖、演集镇时庄村等地,了解城乡融合发展工业项目、采煤沦陷区综合治理、文化艺术村等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到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乔集乡刘楼村、稍岗镇韦店集村,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传统文化特色村、美丽乡村等情况;在鹤壁沿淇风貌带、淇滨区上峪乡白龙庙村、桑园村、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能达电子产业园、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5G产业园、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调研组详细了解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兴旺产业、城乡一体化建设等情况,听取工作人员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介绍。

  

调研组在永城市演集镇时庄村调研


调研组在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调研


调研组在虞城稍岗镇韦店集村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市沿淇风貌带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调研


调研组在鹤壁东区规划展示中心调研

8月2日,调研组在鹤壁举行汇报座谈会,李文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鹤壁市相关部门汇报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参会代表围绕调研情况相继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涛主持座谈会。


李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李文慧指出,通过调研,切实感受到商丘、鹤壁等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具体是以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为重点,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以实施两个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以强化基层基础为重点,促进乡村社会和谐稳定。

李文慧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提出殷切希望。经过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我省乡村振兴工作起好了步、开好了局,取得了初步成效。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结合自身存在的突出短板、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把乡村振兴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确保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李文慧强调,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内容,要抓好脱贫攻坚这一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要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一方面,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投入和倾斜,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要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把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整体来看待,坚持走农业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采取生态与旅游融合、农业与旅游融合、农业与文化融合等多种方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在良性循环中实现转型升级。要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总要求,把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等"四个优先"落在实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认真尽职履责,通过立法、监督手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为全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现场

李树建、刘文新、党永富、司富春、李炜、樊会涛、吴远大、邵长金、田克恭、葛树芹等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具体措施发表建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