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我省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到省交通运输厅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9-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8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专题视察组到省交通运输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代表建议网上处理系统运行情况开展视察和评议。

视察组在省交通运输厅视察


 座谈会现场

由提议代表参加视察、评议建议办理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提升建议解决率的有效方式之一。本次视察组由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组成,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李学义,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发成等参加视察。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恩东主持会议

视察组一行召开座谈会,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对省交通运输厅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副厅长唐彦民分别汇报相关情况。据介绍,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共办理人大建议98件,其中主办87件、协办11件。所提建议涵盖了路网规划、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共交通发展、内河水运发展、多式联运发展、道路运输、城市交通、行业管理等方面,对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98件人大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结果以正式文件上报省人大选工委和省政府督查室,并上传代表建议网上处理系统。其中,所提建议已经解决的及已有规定并明确说明有关情况的A类建议44件,占50.58%;所提问题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工作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B类建议29件,占33.33%;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C类建议14件,占16.09%。主办的87件人大建议已全部收到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其中“满意”85件、“基本满意”2件。

刘兴彬汇报相关情况


 唐彦民汇报相关情况


 参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唐彦民介绍,根据代表提议,结合我省实际,省交通运输厅相继出台《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三大行动”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坚持强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做到程序严格、办理认真、行文规范、件件落实。建立了“三级”“六审”机制,答复意见正式反馈给代表前,严格按照程序审核把关。加强督促、沟通,确保时限、效果,通过电话联系、当面走访等形式深入调研,100%面见代表本人,充分了解代表要求。对需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及时组织会商,共同研究,确保每件人大建议都能够得到及时高效办理。省交通运输厅把代表们好的思路和理念,融入到发展总体发展规划中去,全力推进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王保存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认真负责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联系人民群众、对人民负责的内在要求,是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的具体体现。希望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王保存强调,办理代表建议是法定职责、是政治责任,每一个部门都需要把责任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希望省交通厅继续坚持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主办件、协办件都要有具体的要求,对各处室、对每一个负责同志都要有明确要求,认真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展示形象。近年来,代表建议立足点越来越高,涉及面越来越广,针对性越来越强,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办理代表建议要注重落实、务求实效,不能一答了之,凡是承诺的要践诺,要兑现,要跟踪,要落实。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通过代表建议办理,推动省交通运输厅整体工作上台阶,为中原崛起做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