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7-11-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1月16日,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蒋笃运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发表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闵虹,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新和、白建国、訾新建,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蒋益民、高莉萍,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晏、王惠、韦娜、高曙霞出席会议。会议由郭新和主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单位及部分高校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蒋笃运充分肯定了五年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全省教科文卫工作提出要求:一、认清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教科文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科文卫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社会事业,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教科文卫工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客观需要。做好教科文卫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二、明确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立法权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职责之一,要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在立法价值取向上要强化立法为民观念,在立法项目选择上要贴紧民生需求,在立法体制机制上要力求科学民主。增强人大在教科文卫领域内的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规范工作程序,解决实际问题。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当中,要体现人大特色,突出人大特点,站位准确,角色清楚,做到切实可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要更加明显有效,要与人大代表建立绿色网络联系通道,与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方便代表及时反映意见和建议,广泛收集和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三、理清新思路,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为常委会服务的思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省、市人大之间,人大和政府部门之间,要形成顺畅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推动保障我省教科文卫工作在“十三五”时期迈上一个新台阶。


        夏林从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的重要意义、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方面作了生动深刻的讲解,并全面总结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五年,教科文卫委员会从提高政治站位,在围绕大局上发挥作用、呼应社会需求,在民生建设上狠下功夫、注重工作实效,在方式方法上勇于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水平上不断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做好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一定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围绕大局,注重实效,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我省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和发展。
        会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安阳市人大常委会、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调研考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