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郑州这里有面“网红墙” 用歌曲宣扬爱国文化

时间:2019-08-28  来源:大河网

  4月16日,郑州市二七区沅江路(行云路—京广南路),这条只有600多米长的街道,十分洁净,步行走完全程,不但找不到一块果皮、一片纸屑,甚至连一点痰迹都没有。路过这里的人们,骑车的都会慢下来,步行的纷纷驻足,站在路边的文化墙前,仔细欣赏。

  道路两侧,伫立着两面两米多高的淡黄色文化墙,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这抹黄色温暖到人们心灵深处。而墙顶则是一排排黛瓦,让繁华的现代化都市平添了一丝乡土气息,让人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静下来。

  进入2019年以来,郑州市深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广“路长制”,而沅江路和它的文化墙,正是精细化管理和“路长制”的产物。郑州市涌现出不少文化墙,有怀旧风格,有卡通风格,有党建主题,有廉政主题,而沅江路上的文化墙,则让“学习强国”在这里落了地。

  大河网记者在沅江路路南侧的文化墙上看到,“平语近人”是这面墙的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使用过的典故以及典故的出处、释义,准确地呈现出来。这其中,还有一块内容也很引人关注,这是一幅长长的时间轴,辅以照片和文字,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召开过的十九次党代会情况浓缩其中。相比于路南侧的文化墙,路北侧的文化墙则多了一份轻松。这面文化墙上,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我爱你,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的歌词出现在墙上,周边飘荡着跃动的音符。

  大河艺术彩绘工作人员李博和他的团队负责文化墙的装饰工作,他告诉大河网记者,“音乐墙”全长70余米,“是一个仓库的外围墙,以前就是个土坯墙,我们重新进行修整,并以音乐为主题来点缀墙面,让市民出行时可以第一时间感受到爱国文化”。

  “这条路,就是一个小社会。这条道路两侧,不但有中小学、养老机构、公安机关、沿街门店,还有王胡寨村的村民安置房、商品房、医院,可以说,这里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我们想把这条路作为一个纽带,作为一个载体,通过美化、亮化,让这条路上的人和路过的人对这条路产生感情、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真正体现城市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爱护靠大家的齐抓共管的局面。”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晓东说。谈到文化墙的内容,王晓东说,目前大家都在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学习,学习热情都很高,“我们就想,要打造沅江路,就要大力倡导爱国爱党的传统,尤其是沅江路上分布着郑州市四十八中、大学路二小等学校,我们更应该突出这方面的内容,通过潜移默化的努力,对孩子们产生影响。这面文化墙上的内容,不少都来自‘学习强国’软件,可以说,我们让‘学习强国’在这条路上实现了落地,让没有机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的普通群众,也能通过这面墙学习。”

  据悉,人和路街道办事处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办事处,2015年才成立,该办事处辖区面积8.2平方公里,人口10万人,含11个社区,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小道路42条,而沅江路是他们打造的首条精品街道。“我们会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对辖区内的其它道路实施绿化、美化,让我们的道路越来越美,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漂亮,让辖区群众和路过的市民越来越舒心。”王晓东告诉大河网记者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