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文化+”行动计划

时间:2019-08-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15年,中共开封市委、市政府立足开封文化特色,瞄准弥补经济产业化不足的“短板”,确定以“文化+”引领城市复兴的战略思路,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行动计划,引领古城在新常态下重新焕发生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保证了“文化+”行动计划的落实。

  “文化+”行动计划符合开封经济发展新形势

  历尽沧桑后,开封如何在新常态下重新焕发生机、保持好的发展势头?新的发展动力何在?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文化是开封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开封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宋文化品牌,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5月,中共开封市委、市政府聚集550万人民的智慧、经验和热情,立足开封文化底蕴厚重、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优势明显的特色,瞄准弥补经济产业化不足的短板,确定了以“文化+”引领城市复兴的战略思路,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文化+”行动计划。

  “文化+”,意即文化更加自觉、主动地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向经济社会注入活的文化内核、文化属性、文化精神、文化活力、文化形态和文化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植入文化的基因。 “文化+”行动计划包括“文化+旅游”、 “文化+城建”、“文化+会展”、 “文化+工艺设计”、 “文化+餐饮”、 “文化+健康养生”、 “文化+体育”、 “文化+农业” 、“文化+工业” 、“文化+市场”等专项行动,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施“文化+”战略,不仅能够做大做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而且能够促进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几年的实践表明,“文化+”行动计划符合开封当前发展实际,必将有力推动经济,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文化+”行动计划与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在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要求和发展路径等方面,“文化+”行动计划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一脉相承。

  ——“文化+”行动计划契合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发展的关键动力,推进“文化+”行动计划,是以“文化+”系列项目为载体,统筹做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全面配套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商业、工业、农业、城市建高度融合发展,对于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化+”行动计划契合协调发展理念。协调是发展的根本保障。“文化+”行动计划鼓励社会各行业领域的创新创业,用文化发展的理念内涵激发发展动力,突出发展优势,拓宽发展空间,谋划推出一批文化相关领域的重大项目,扶持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一批名牌产品,形成协调合理的产业结构,打造独具开封特色的品牌,保障开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文化+”行动计划契合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是发展的基本底线。 “文化+”行动计划提出,推动宋文化在抢救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有效保护和传承发展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北宋官瓷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是科学运用开封厚重的文化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

  ——“文化+”行动计划契合开放发展理念。开放是区域经济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文化+”行动计划提出,在加快河南新兴副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进程中,把文化建设的要求和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有机结合,以“外在古典、内在时尚”为核心内容的“新宋风”城市建筑风格指导城市建设实践,打造“全城一景”的宋文化主题公园,着力改善城市形象,让世界了解开封,让开封走向世界。

  ——“文化+”行动计划契合共享发展理念。共享,是发展的最终目标。推进“文化+”行动计划,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落实文化惠民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拓展文化与经济社会的高度融合,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群众的衣食住行中,对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具有积极而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大在推动“文化+”行动计划中大有可为

  按照《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贴开封发展实际,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保证了“文化+”行动计划的落实。

  ——加强立法工作,为“文化+”行动计划提供法律支撑。新修订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权。围绕推进“文化+”行动计划,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编制立法计划,对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项目开展立法调研,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树名木和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促进开封市从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转变。在立法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机制、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机制,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最大限度地听取民意,使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不仅能为“文化+”行动计划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也能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

  ——提高监督效能,强力推进“文化+”行动计划落实。 为促进“文化+旅游”专项行动,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创建人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客运市场管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深化旅游行政体制改革、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情况的报告一,要求明确市旅游委“三定方案”,同步完善 “大旅游”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强化旅游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旅游文化品位和整体形象。为促进“文化+城建”专项行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开封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报告,要求加快开封市总体规划的审批步伐,尽快编制各组团片区的控规,以“外在古典、内在时尚”为核心理念,加快建设“全城一景”的宋文化主题公园,使城市功能提升与文化保护、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发展相互融合。为促进“文化+农业”专项行动,专题调研了开封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有关情况报告,提出了高起点规划、突出特色、以点带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设一批具有科普、教育、示范功能的休闲农业园,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的建议。围绕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乡村,组织代表视察了 “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抓好议案建议办理,搭建促进“文化+”行动桥梁。近些年,开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督办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的议案》、《关于巩固扩大提升创卫成果,为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奠定基础的议案》等,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旅游”、“文化+工业”、“文化+健康养生”等行动计划落实。在2016年的开封市人代会上,又把《关于实施“文化+”战略,推进文化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议案》列为大会1号议案,要求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引领,把文化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促进“开封文化”向“文化开封”转变。

  ——注重机制创新,为“文化+”行动计划提供要素支撑。围绕推进“文化+”行动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机制创新,多措并举,积极为“文化+”行动计划提供要素支撑。在开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全程参与,常委会一位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7个督导组每周检查督导,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创卫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决议。创卫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适时将《关于巩固扩大提升创卫成果,为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奠定基础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2015年,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巩固创卫成果、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十大规范”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将开封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作为首个立法项目,把创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适时做出决议决定,确保“文化+”行动计划稳定发展。在2016年开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开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实施“文化+”行动计划,以文化为基础、融合为关键、转型为目的,将文化创新和创意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以“文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重视“文化+”跨业态发展,推动“文化+”在全产业链条上与制造业、金融业、建筑房地产业、软件业、休闲旅游业的深度整合,培育更多文化新兴业态。全面落实“文化+”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文化+旅游”、“ 文化+城建”等专项行动,谋划一批新的“文化+”重大项目,促进开封经济转型升级。今后,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针对“文化+”行动计划执行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文化+”行动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