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百姓关切 助力教育振兴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县人大今年开展的教育调研是真下功夫啊,仅仅一个乡镇就要召开五、六个座谈会,总共要召开将近100场!从来没见这么大阵仗!”“咱县的教育工作是真该抓一抓了!教育工作抓好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洛阳市伊川县几位人大代表聚在一起,谈起县人大常委会教育工作调研,都是一片赞叹之声。

  2017年4月以来,伊川县人大常委会站位大局,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回应群众期盼,主动参与到推动伊川教育提升工作中来,对全县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广泛的调研,基本摸清了伊川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找准了影响伊川教育长远健康发展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升伊川教育、促进伊川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心所向,教育调研一呼百应

  2017年,是伊川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履新之年。年初,常委会即立足人大职能特点,调整和明确了新时期调研工作思路——精选课题、简化数量、注重深入、推动成果最大化。调研课题不在多,在精,在深入,在成果最大化。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伊川素有“圣贤之乡、理学名区”的美誉,历史上孔鲋讲学、程门立雪的典故家喻户晓。长期以来,伊川县都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质量一度位居洛阳各县(市)前列,2005年伊川高中就被命名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可以说教育长期以来都是伊川最耀眼的名片之一。但是,近些年,由于种种原因,伊川县的教育质量已由全市第一梯队下滑至第三梯队,教育综合实力、万人本科上线率等各项指标大致位居洛阳九县(市)第七名。相较于周边县市的不断攀升,第七名的地位也不稳固,形势十分严峻,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扼制教育质量滑坡,伊川教育将彻底沦为末流。全县干群对这个问题反映十分强烈。教育工作的这种现状,与伊川人口大县、经济大县的地位不相匹配,与伊川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也有很大差距。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育工作被作为伊川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课题很快明确下来。

  在教育课题确定之初,伊川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十分犹豫:履新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教育题目很大,教育提升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正因为伊川教育现状问题较多,不能逃避,更不能长期任此下去。晚抓一年,伊川教育工作就要耽搁一年,就会耽搁一批孩子成长。只有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如此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实践证明,教育工作调研课题选定正应了民心所向。抽调的60多岁的老教师、老校长积极参加活动和会议,随叫随到,没有丝毫怨言;调研组的同志走机关、串单位、下乡镇、入学校,通宵达旦,没有一丝懈怠;广大参与调研的校长、老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群众等积极配合,认真座谈,畅所欲言,没有一丝隐瞒。

  深入认真,教育底子全盘掌握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教育工作调研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纯超,副主任韩灿秋、柴霞分别担任正副组长,组员包括市县人大代表、县知名教育工作者和机关几位同志。制定了实施方案,目标瞄准高中教育和义务教育,计划利用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外出考察学习等办法,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查找问题症结,寻求解决之策。后来,按照县委要求与人大工作实际,调研时间一再压缩。但是,调研组坚持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克服时间有限、人手不足、业务不熟等重重困难,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确保教育调研活动得以扎实推进。

  召开了全县性的动员大会。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教育调研组全体成员,教体局班子成员,教体局二级机构负责人,各高中校长,各初中、小学校长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教育调研工作进行了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为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体座谈阶段:调研组分类别、分层次与老干部、老同志、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学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座谈交流会。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96场,参加人员1100多人(次)。调研组坚持类别精准、座谈深入、能开的座谈一个不少,最大限度的通过座谈听意见、摸情况、找问题、查原因、寻对策。调研组成员早起晚归,顶烈日、战酷暑,有时中午一点多还在走访路上奔波,白天座谈调研,晚上加班整理材料,好几名同志因过度劳累生了病,还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抽调的老同志尽管年龄大,尽管事务多,但都热情高、干劲足,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有活动必参加。

  个别访谈阶段:调研组瞄准集中座谈中意犹未尽的座谈对象、虽未参加座谈却对教育有独到深刻见解的教育工作者、退休老领导、知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累计个别访谈68人(次)。相对于集中访谈,个别访谈普遍谈的更有条理、更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大家都非常积极、十分热忱。县人大代表、平等乡马回营村支部书记陈绪民接到县人大常委会访谈邀约后,立刻表示:“人大关注教育是好事,是大事!手头再重要的工作也要放下,什么工作都没有这个工作重要!”

  经历大量繁重细致的工作,调研组初步摸清了伊川教育工作的整体现状,总结了伊川县教育工作成绩,也原汁原味梳理归纳出伊川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政府投入、教师招录、教育管理、社会支持等方面问题85个。

  考察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为了进一步寻求教育问题解决办法,提出可行意见、建议,调研组决定“走出去”,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认真听取教育局、部分教育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将考察学习目标锁定了市内外的栾川、新安、偃师、孟津、太康、郸城、光山县等7个县市。同时,为避免外出考察调研活动流于形式,确保活动“取真经、有成果”,调研组几番讨论修改,精心准备了外出考察任务清单,要求每个成员带着问题找答案,在外出参观、座谈等过程中积极发问,虚心求教。

  时间紧,任务重。调研组在做足充分准备的基础上,9月4日-15日,紧锣密鼓地奔赴7个县市求教学习,参观学校21所,召开各类座谈会14个。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仔细听取学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现场与当地人大、教育局负责同志、学校校长、教师等进行探讨交流;座谈会上,围绕教师招录、学校管理、教学改革及质量提升等事项,与当地人大、政府及教育系统的同志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偃师人大一位负责同志就说:“座谈会上全程都在问问题、记笔记、要资料,没想到伊川人大这次教育调研搞得这么认真扎实,真为你们这种工作作风所折服!”

  外出考察结束,调研组每名同志分别写出了考察报告。这其中有伊川与7个县市教育工作的对比思考,有对伊川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教育调研成果的最终形成添加了力量。

  调研报告撰写又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撰写期间,调研组聚集精干力量,苦战二十余个昼夜,经过十余次座谈讨论,数易其稿、几经增删,从100多页几万多字逐步精减,最终形成了2万多字的教育工作调研报告。

  跟踪监督,教育振兴指日可待

  在人大教育调研工作开展期间,县委一直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调研报告成稿后,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对该调研报告看了又看,批了又批。10月14日,伊川县委常委(扩大)会专门听取了该调研汇报,对伊川教育问题解决和教育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一系列指导教育工作开展的意见。比如,谋划形成县委、县政府联动抓教育的格局,研究成立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利用三年时间,逐一破解难题,把教育工作拉上正常轨道,形成补齐短板、欣欣向荣的局面;再利用三年时间完成走到全市一类县的目标。”等。目前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县委要求,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工作。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也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强化跟踪落实,推动教育调研成果落到实处。一方面打破以往调研报告基本不转办的惯例,以常委会文件形式全文转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听取落实情况报告。另一方面,计划将听取调研报告落实情况列为未来几年伊川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持续跟踪监督落实效果。

  “教育振兴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会因为我们一次深入认真的调研活动就搞好了。我们的调研工作仅仅是为伊川教育振兴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做好有关问题及建议的跟踪落实工作,力促教育调研成果最大化。相信通过全县上下一段时期卧薪尝胆式的共同努力,教育改革一定能够深入推进,伊川县的教育工作一定能够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纯超信心满满的说。

  在伊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及全县人民的努力下,相信未来莘莘学子无需远离父母,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接受好的教育,伊川教育满意度节节攀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