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漯河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高度,再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并要求“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正确的行动指南引领人大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与党委同向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做好人大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如一地践行对党绝对坚定忠诚的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绝对忠诚也必然靠不住。人大工作者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自觉对标看齐。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政治纪律,也是政治要求。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来讲,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践行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做到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自觉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对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要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保持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

  增强规矩意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要坚决贯彻执行,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人大作出的每一项决议决定都具有法律效力,都有较大社会影响,这就要求开展各项工作都要依法依规,处处按制度办、按规矩办,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无论是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选举、代表、新闻舆论等各方面工作,都要于法有据、师出有名,这既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

  坚持与府院同力 认真行使法定职权

  人大与“一府两院”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虽分工和职能不同,但目标和任务完全一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高度,对“一府两院”依法开展监督,并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与“一府两院”做到同步同向,合拍合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在推动立法工作方面要善作善为。按照立法先行、良法善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开展立法,推动立法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突出漯河特色、体现人民意志。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切实把好调研论证、法规起草、征求意见、公开听证、常委会审议等立法工作的主要环节和程序。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提高立法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要结合漯河实际,科学有序组织编制本届立法规划,重点抓好《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实施,积极开展城乡规划管理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要坚持“开门立法”,不断健全完善征询立法意见和立法协商机制,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实现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化、常态化,力求制定出台的各项地方法规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党的主张、反映客观规律、适应时代要求,真正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具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保证立法工作贴近实际、反映民生、助推发展。

  在推动监督工作方面要有为有效。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监督工作在地方人大占有重要地位,监督实效的大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大地位和形象的高低。因此,要牢固树立监督意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彰显人大的权威和地位。一要善于监督,精准发力。监督不能面面俱到,必须注重选题选点,善于从广泛的监督范围中找到自身监督的精准点,使监督符合实际工作需要。对政府的监督,要紧紧抓住涉及全局工作的重点、推进中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进行监督;对法检“两院”的监督,要紧紧围绕审判权、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二要敢于监督,深处着力。监督不能有头无尾,不能蜻蜓点水,要敢于对深层次的矛盾较真碰硬,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要注意把视察与调研、明察与暗访、集中与分散结合起来,把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开展工作评议、深化推进专题询问,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尖锐、社会影响大的问题,要探索实施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方式,依法督促解决,努力使监督更富实效、更有影响力。三要勤于监督,持续用力。监督不能浅尝辄止,必须对长期性工作跟踪监督,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实行监督反馈制度,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要盯紧督实,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要尽责尽力。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他们生活在群众中间,工作在各条战线,其本身就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有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独特优势,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切实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求实效。要完善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加强代表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及时公布代表和其所联系选民的联系方式,拓展沟通渠道。要丰富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代表小组等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要选取社会关注、群众期待的重点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支持和推进中心工作的开展。要鼓励代表“为民代言”,多提份量重、质量高、针对性强的议案和建议,并创新督办方式,推动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努力使人大代表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使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组织代表定期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回答选民询问,接受选民监督。

  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事项,主动介入,深入调研,及时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同时,对于该否决的议案,也要坚决依法予以否决。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进行任免,确保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

  坚持与人民同心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使常委会工作更加顺应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要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办好惠民实事,重点加强对农村中小学校发展情况的监督,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和能力;持续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针对当前环保攻坚任务艰巨的现状,组织开展对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视察调研,并进行专题询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以更大力度做好环保工作,让漯河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为推动专题询问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漯河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在本届任期内,每年选择1—2件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议题。按照《监督法》和《漯河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暂行办法》,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法检“两院”的工作评议常态化,力争本届人大实现全覆盖。今年重点是对市水利局、市文广新局开展工作评议,努力评出新风貌、评出好作风、评出正能量。加强和改善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坚持与时代同步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是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保证。按照“素质支撑、制度支持、严格管理、树好形象”的要求,坚持把提高履职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确保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能力提升,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在线学习、异地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组织人大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及人大业务知识,熟悉和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一支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善作为的人大干部队伍。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完善监督权、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程序,完善常委会机关管理及党建等相关制度,严格抓好落实,让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制度遵循,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坚持依法办事,集体讨论决定问题,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强化实干创新精神,倡树求真务实作风,落实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部署,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人大机关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注重人大宣传,充分利用《人大在线》电视专栏、漯河人大网、漯河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信息,树立人大形象,努力营造共同支持、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浓厚氛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