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瑕疵就是“问责清单”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4月28日上午,河南省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主任会议上确定的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城市区禁止燃放烟花、非机动车治理、精准扶贫等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

  提问环节刚开始,委员们便对照着桌面上摆放的“问题清单”,将一个个“炽热”的问题毫不客气地抛出。一时间,会议室内充满了“考场”般的紧张气氛。

  目前,洛阳市还有669个贫困村,有30多万贫困群众,到2020年能不能实现脱贫?面对代表的殷切期望,市扶贫办主任孙晓伟的回答掷地有声:“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针对环境保护问题,我们正在集中整治。目前已对12家高耗低能的单位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关停了3家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对不达标的,一律先关停再整改,还市民一片蓝天白云。”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陈亚利介绍。

  对于此前群众反映的环保部门存有“违规发证”“重罚轻管”等话题,陈亚利也毫不避讳地表示:“绝不允许发生,对违规违法行为,将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全市关注的王城大道古城路立交桥建设项目,是洛阳市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群众呼声高,政府也十分支持。审议结果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委员们全票通过。

  当然,也有“碰壁”的。政府《关于对非机动车辆尽快立法确保交通安全畅行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就没有得到支持。主要原因是缺乏可行性。

  “问题清单”中的《议案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明细表》和《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明细表》上面明确标注:河渠治理不到位、污染性企业未彻底关停、帮扶资金不到位、交通指示标志不明显等38项内容。这份“问题清单”,让委员们一目了然,便于客观公正地进行审议。

  “以往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后,政府落实就行了,但是落实得怎么样没有个说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说,这份“问题清单”,是市人大通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并在群众中开展近万份问卷调查梳理出来的工作“瑕疵”。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