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 切实承担起人民赋予的责任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省人大代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2015年11月2日~6日,2015年度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来自基层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各省直辖市、直管县(市)分管代表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选工委主任共计430余人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

  这次学习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进行。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大卫为代表们作《关于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夏林为代表们讲授了《关于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的重要知识;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长、省质监局党组成员鲁自玉为代表们讲解《关于新时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几个问题》;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保甫主讲了《关于深化司法改革的几个问题》。

  此次培训班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时举办的。旨在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省人大代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大工作新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举办代表履职学习培训,是今年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代表培训工作,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对办好这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并多次听取筹备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做了大量准备和协调工作,为代表培训学习搞好服务保障。王保存对参会的代表和代表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习培训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认清新形势、提升新能力、树立新标杆、担当新使命,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承担起人民赋予的责任,切实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王保存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培训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履职实效的重要举措,是完成各项工作职责的迫切要求。人大工作的政治性强、涉及面广、规范度高。我们要通过持之以恒地加强政治、法律等相关业务学习,丰富知识内涵,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层面,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和能力,具备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敏锐性、业务素质上的精通性,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反映时代性、把握规律性。王保存强调,要准确把握学习培训的目标任务。加强学习是为了增强大局意识、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政治纪律意识、严守政治规矩。我们要提升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人民群众的能力、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的能力,坚持方向不迷失,依法用权不任性,严守规矩不含糊。

  11月5日上午,结合强化培训工作,代表们前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集中视察。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电子口岸服务中心,大家观看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情况宣传片,听取了航空港实验区规划情况介绍。随后,代表们参观了综合保税区、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运行情况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学习机会,是对自身理论素养的极大提高,为今后履职尽责提供了很大帮助。培训班结束后,将继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用新的理论武装头脑,积极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新趋势,主动形成新思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培训班结业时,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杨云对本次培训活动做了总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