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让专项工作评议更具成效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从2015年9月开始,郑州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全市低保救助人数、救助标准和资金支出情况等详细信息了。对市民提出的低保救助、受灾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申请,全市任一民政服务窗口都要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要求进行受理了……

  这些喜人的变化,发生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并对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之后。2015年以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项工作评议主题突出、程序严谨、针对性强的特点,先后对市政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森林城市建设、打击刑事犯罪等十余项工作进行了评议,总结提炼出“准、严、实”的“三字诀”,使专项工作评议真正评出实情,议出成效。

  “准”——评议选题准

  选好议题是评议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2015年,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提出,争取在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对市政府所有职能部门和“法检”两院的专项工作进行评议。“一府两院”工作千头万绪,要发现问题,评出效果,必须理清思路,突出重点,选好选精议题。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抓大局,评大事。常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把实现“两个率先”和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中重大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问题纳入选题范围,作为评议要点,使评议工作紧扣市委中心,与全市大局同频共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四大重点”工作是事关郑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四大重点”工作精选议题,先后对市政府建筑工程管理、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扩大对外开放、生态廊道和公园建设、生态水系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等工作开展评议,有效提升了专项工作评议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聚焦“一府两院”全局性工作,抓重点,评要事。年初拟定专项工作评议计划时,常委会按照市委对全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内容,选择“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亟需加强和改进或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作为评议对象,纳入选题范围。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开展评议,将市政府五年来的工业发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短板摆在了全体市民面前。2016年,常委会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情况、打击刑事犯罪等工作开展评议,直击“一府两院”具体工作中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力求达到监督问效、助推提升的目的。

  关注代表议案建议,抓焦点,评难事。坚持每年年初向全体代表发函征集监督议题,认真梳理人代会期间代表审议发言和提出的议案建议,利用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和“代表之家”平台,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建议,选取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经主任会议研究后纳入评议选题范围,使评议选题更好地体现代表意愿,反映群众心声。2016年初,常委会相关部门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7件议案、616件建议整理分类,明确代表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将市政府建筑市场管理、就业再就业、打击刑事犯罪等工作纳入评议范围,获得了代表的好评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热点,评急事。常委会坚持在每年年底,利用郑州日报、郑州人大网站、郑州人大工作杂志等媒介,广泛征询社会各界对新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力求使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具有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2015年以来,常委会开展的15项专项工作评议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法律援助等涉民生议题共有6项,占到40%比例。通过评议,使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严”——评议程序严

  专项工作评议的刚性不仅在于测评的严格,更在于程序的严谨。为使评议工作依法规范开展,2015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办法》,对评议的选题、流程、调查组的组成、评议的方式、满意度测评等各个环节都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评议调查周密严谨有深度。专项工作评议要评到点上,议到实处,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常委会结合被评议专项工作的特点,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安排针对性、实用性强的调研活动和调研方式,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察看、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相结合,既广泛征求基层民众、人大代表的意见,也听取政府部门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以全面掌握真实情况。2015年6月,常委会在对市政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开展评议调查前,邀请市民政局专业人员,以专题讲座、提供文件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对调查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在问卷调查中,评议调查组了解到,公众对我市低保工作满意度为59.2%,基本满意度为34.6%,不满意度为2.9%,情况并不乐观。在对偏远农村地区的暗访中,评议调查组了解到,一些民众对低保申请条件、申请程序、权利义务等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够清楚,甚至存在一定误区。这些问题和实情的掌握,打开了评议工作走向深入的“突破口”,为评议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评议发言郑重严肃有“辣味”。集中评议是专项工作评议的重头戏,而评议发言则决定着“这出戏”的精彩程度。专项工作评议办法要求,在联组会评议或全体会议评议时,各评议小组应当推荐一至二名发言人作评议发言。评议发言人要本着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一府两院”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还要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市“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应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在评议市政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时,刘庭杰委员提出,农村低保“造血”功能偏弱,存在“养懒人”现象,建议政府加大低保宣传和公示力度,提高公开性和公正性;在评议市政府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时,郑友军委员严厉指出,市政府对黄河湿地公园监管不够,周边出现大量违法建筑,与公园周边环境极不协调,要求相关部门加大保护力度,依法拆除违法建筑;评议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时,王东升委员坦言,个别项目前期论证并不充分,就被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导致项目最终无法实施,或者完工率不高,民众意见较大,要求市政府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论证,深化项目前期调研、事先评估、初步设计等工作。

  评议测评公正严明有担当。满意度测评将专项工作评议的成果量化、直观化,很好地展现了人大监督的刚性。专项工作评议办法规定,满意度测评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议人员要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结合专项工作报告具体内容,以及评议现场观看视频资料、幻灯片的效果等综合作出评判。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测评结果要及时反馈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2016年11月份,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市政府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最终以31票满意、5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的结果通过满意度测评。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则以32票满意、5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的结果通过。评议人员重实情、敢担当,不打人情分、关系分,确保了专项工作评议的公平公正。

  “实”——评议效果实

  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主要目的是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使各项工作让群众更满意,最终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评议效果上。

  评议意见切合实际不笼统。常委会要求相关工作委员会围绕评议中发现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尽量用具体化、条目化的内容,明确整改的实施步骤、阶段性目标和应达到的实际功效,形成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评议意见。2016年11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市政府6个职能部门的专项工作开展评议,提出了100多条意见建议,创下了“评议部门最多、参评人员最多、提出意见建议最多”的新纪录。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形成了30条切合市委中心工作、具备较强操作性的评议意见,以书面形式交市“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整改落实务求实效不悬空。评议办法规定,市“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评议意见或常委会决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机构和责任人员,落实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整改落实,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推进阶段、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要求落到实处。2016年6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市政府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工作开展评议后,市科技局认真按照评议意见要求,制定了《郑州市知识产权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明确了今后三年知识产权工作的11项重点任务,设立了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极大提升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了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2016年9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工作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对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肯定。

  跟踪监督压实责任不虚化。按照评议办法要求,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票加基本满意票达到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半数以上的,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或者市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接到评议意见或者决议三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不满意票达到半数以上的,则需向常委会会议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并再次接受满意度测评。测评仍不通过的,常委会主任会议可以决定依法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必要时报请市委依法处理。评议办法通过这种硬性规定,不断强化和提升“一府两院”对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坚持一抓到底,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6年8月,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市政府森林城市建设、扩大对外开发工作评议总结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对开展好下一阶段专项工作评议提出了“选题要准、程序要严、效果要实”的要求。作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较先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今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运用好专项工作评议这把“监督利器”,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提升,努力使人大监督工作落地铿锵,更具成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