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打开代表履职新视窗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17年10月10日,新当选的郑州市金水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王兴标来到花园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参加“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拿出手机,打开金水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APP进行定位签到。

  建立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金水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APP,是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服务管理方面进行的又一创新性举措,也是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继人大工作智能管理系统、网上代表之家等智能化、网络化代表服务管理平台之后,用互联网+联通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

  人大代表“不驻会”的特点,决定了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一直存在“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的矛盾,一直存在着“部分代表履职不积极”的困境。为此,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在信息化上做文章,在智能化上找思路,用互联网架起了常委会和代表沟通服务的“心通桥”,开启了代表工作的新模式。

  学习——便捷自由

  利用工作的间隙,金水区人大代表张建昌打开了APP智能终端,点击学习园地,开始继续上次没有学完的人大业务知识课程。利用空闲时间,打开手机学习人大知识。浏览人大工作动态,成为他的习惯之一。“这样的学习,不仅是履职本身带来的动力,更源于学习的方便性。”张建昌笑着说。原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业务知识及时推送至APP,代表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学习法律法规、人大业务、人文社科等知识。同时,通过手机APP中的“履职动态”版块,可以随时浏览其他代表参加的履职活动,在对比中增强了履职的积极性。“碎片化”的学习形式,潜移默化的激励机制,让代表们学习起来更方便、更自由,也更有激情,在不知不觉间提升了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管理——量化约束

  把代表履职情况量化为具体的分值,并进行排名,是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激励代表的举措之一。打开金水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与服务APP信息平台,首先弹出的页面就是“***代表,您的履职得分是**,排名**”。这些分值,来自于代表日常的学习、大会期间的履职、闭会期间的活动。通过金水区人大工作智能管理系统,反馈给APP信息平台,展示给每一位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表未按照要求履行代表职责时,系统会自动亮出红牌警示,让代表在互相对比、及时警示中提高了履职责任感。

  服务——智能高效

  在金水区人大工作智能管理系统中,轻轻点击鼠标,代表的各类信息“纷至沓来”:点击基本信息,代表的姓名、性别、行业类别等信息清晰可见;点击活动情况,代表在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一条条、一列列明明白白……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统中还可以查询、汇总、对比代表的各类信息,无论是整理代表履职档案,还是分类提供履职服务,智能管理系统都能够快速完成,使代表服务从繁琐的纸质文档中解放了出来,极大地提高了代表工作的效率。

  不仅如此,金水区人大工作智能管理系统还实现了与APP信息平台、网上代表之家的“互联互通”,代表学习的记录、信息,人大业务知识,通过智能管理系统的汇总、中转,传输至APP信息平台,让代表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观看,实现了代表工作的“微型化”,代表们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人大工作的存在:指尖上,点击手机APP就可以看履职动态、人大业务知识;电脑中,可以及时浏览人大知识,开展业务学习;活动现场,GPS定位、二维码扫描、指纹等多元化的签到方式,让履职记录更加精准化……

  只要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智能终端就会如影随形。这是金水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真实写照。

  但只有这些,还不足以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多管齐下:要求代表签订履职承诺书,承诺年度内累计两次无故缺席履职活动的,主动辞去代表职务;每年组织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组织驻区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多项约束机制为代表履职带上了“紧箍咒”。

  也正是有了制度的约束,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的“互联网+代表工作”才有了更好的施展空间,才真正开启了代表履职的新视窗。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