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城区饮用水安全专题询问: 人大更较真 监督更有力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我市的两家供水企业运营管理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目前我市城区居民饮用水水质检测执行什么标准?城区部分供水管网严重老化,下步供水管网建设有哪些打算……”2017年11月9日下午,在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城区供水安全专题询问会上,询问人和应询人直奔主题,为城区供水安全工作“把脉会诊”。

  供水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和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虽然我市在城区供水安全工作开展方面积极努力,但仍然短板不少,问题突出。对于做好城区供水安全工作,人大代表多次提出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就将对城区供水安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列入工作计划,监督支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抓好今年的城区供水安全工作。

  “在我们视察时发现,位于民权县境内的水源地水库上游及沿线河道内的水产品养殖场和种植基地较多,严重影响了源水水质,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有效监管?”

  民权县政府负责人表示,一是制定饮用水源污染应急预案,继续加大对水源地周边鱼塘和围网养殖的清理力度。二是建立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

  “根据今年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移至民权吴屯水库,请问目前该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吴屯水库取水工程概算总投资1.53亿元, 11月底可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竣工通水。工程建成后水质长年优于郑阁水库水质,让市民用上更加放心的合格水。

  “我市供水管网部分建于八十年代,现已30多年,好多处于老化状态,隐患较多,请问如何解决?下一步我市供水管网建设还有哪些打算?”

  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市财政加大对老化管网改造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全部改造完毕。规范供水管网规划建设程序。市政府及三区政府将各市政道路配套供水管网工程建设资金纳入道路施工预算。对于目前已竣工的不是供水企业施工的市政道路配套供水管网工程,供水企业进行试压、冲洗消毒后并网通水。

  “商丘的两家供水企业,请问目前运营管理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准备如何解决?”

  市城管局负责人回复,一是构建城市供水统一框架,理顺供水市场秩序。二是尽快实质性解除正源水务公司。三是强力推进大型供水项目建设。四是分期分批改造第四水厂老化设备。五是积极提升地下水供水能力。六是加快老管网改造和新管网建设力度。七是不断提高水质检测能力。八是加大对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和供水安全重大问题解决的财政投入。九是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十是严厉打击各类偷盗水和违规接水行为。

  2个多小时里,曹雪莲、王超、赵廷显、范杰、杨华、陈新琴、张勇、班志立、张一民、王敏、李冰、翟允民、高旗等13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13个“烫手”的问题,向城管局、环保局、水利局、卫计委、财政局、食药监局等6个职能部门和民权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当面询问。各负责人均现场作答、当场表态,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下一步工作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要求,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切实把供水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保障供水安全的职责。要按照“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把问题进一步归纳整理,狠抓落实,加快问题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要加强对被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力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