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回应群众关切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17年12月29日,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副主任张丽彩、苗建勇、栗明伦、聂勇,秘书长朱雪河和各位委员出席会议。栗明伦主持专题询问会。副市长王明威、市发改委主任孔华、市教体局局长王和平、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市工信委主任宋炳顺、市财政局局长李瑞红、市人社局局长樊卫华到会应答。

  询问直面问题,回答掷地有声。一问一答,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为民情怀。

  民生之问 副市长第一个应答

  “王副市长,今天上午,你在作全市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提到,今年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97万人,分别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总体就业形势良好。请问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我市如何保持这一良好势头,并不断扩大就业覆盖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劳动有岗位、收入有来源的需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鸿章率先发问。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副市长王明威立即应答,他说,就业问题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驻马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发展中的大市,更应该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我市的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要保持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好的势头,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他从要着力扩大就业供给、着力激发创业活力、着力抓好重点群体、着力营造就业环境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总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强化领导,强化落实,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王明威表示。

  “辣味”十足 询问不留情面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就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待遇水平不高、权益保障不够、就业稳定性不强等问题。请问市人社局负责同志,下一步如何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于惠权第二个发问,抛出一个棘手的问题。

  市人社局局长樊卫华有备而来,他从坚持就业惠民、社保安民、技能强民、增收富民、服务便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他表示,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人社局已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如何实现充分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相关办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近日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力争通过多项措施,努力畅通劳动者的就业渠道,切实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提高就业质量。

  “就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高度重视,请问市财政局负责同志,我市在促进就业方面财政投入情况怎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伟也直接抛出问题。

  “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就业创业资金6.5亿元……”市财政局局长李瑞红就财政如何支持就业促进工作进行了详细回答。

  黄伟对李瑞红的回答表示满意,同时又进行了追问:“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少数县区就业资金的拨付进度较慢,影响了资金使用效果,请问李局长,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李瑞红不回避问题。他说,我市就业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部分县区就业资金拨付进度较慢的问题确实存在,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县区实际完成就业任务量与上级下达任务总量还有一定差距。上述问题已引起财政部门的重视,市财政局将会同市人社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同时,加大就业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就业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聚焦热点 回应群众关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付文举就如何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问题询问了市科技局局长胡晓黎。

  胡晓黎回答,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双创”平台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积极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建设,激发了我市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紧密结合驻马店的实际,以加快培育引进符合我市发展方向的“四个一批”(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平台、创新引领型机构)为重点,不断破解“双创”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着力走出一条符合驻马店实际的“双创”发展之路。

  大学生就业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任秀荣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询问了市教体局局长王和平。

  王和平说,近年来,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教育体育部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宽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具有教师资格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坚持“科学核编、空编必补”,2016年以来,全市共公开招聘3500多名中小学教师,充实到全市的中小学校。其次是通过适当降低门槛等办法,公开招聘特岗教师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另外,每年定向免费培养几百名全科教师,作为农村教师补充的新途径。二是增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指导当地高校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毕业生的质量。同时,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配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和市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会等。推动创建各类高校毕业生信息库,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做好对接工作。利用国家政策,为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发放创业求职补助金等。

  谋划长远 回答掷地有声

  “十三五”期间,我市提出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30万人,请问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发改部门计划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澍提出了一个就业工作谋划方面的问题。

  市发改委主任孔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一是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增长。根据专家测算,像驻马店这样的城市,GDP增长1个百分点,能拉动服务业就业0.3万人。“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的10个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面积将达到16.6平方公里,也能够拉动服务业新增就业。按照测算,我市每年GDP增长保持在8%以上,每年能拉动服务业就业2.5万人,“十三五”期间,能拉动我市服务业就业12.5万人。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稳定就业岗位。“十三五”期间,随着产业集聚区继续发展壮大,预计新增就业岗位26.5万个。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扩大就业。总之,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我市“十三五”期间新增30万人就业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请问市工信委负责同志,我市在服务企业,优化环境,推动其健康发展,实现稳定就业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具体成效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岳卷中提问。

  市工信委主任宋炳顺回答,近年来,全市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为稳定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505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47.2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近40万人。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到1.3万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近70万人。2017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536家。就具体的工作,他从坚持政策引领、强化企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诚恳表态 抓好成果转化

  7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这次专项询问既是对政府促进就业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促进和帮助,必将推动我市就业促进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专题询问结束后,王明威代表市政府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切实抓好成果转化。努力把这次专项调研和专题询问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人民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具体举措。二是切实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创造就业岗位,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三是切实强化就业服务。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链条、大就业服务体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

  栗明伦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专题询问始于“问”,重点在于“答”,关键在于“做”。我市就业促进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负责地抓整改、抓落实,努力使我市就业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张宪中在常委会上讲话时,也对就业工作提出要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经济发展推动扩大就业,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要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加大对创业创新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力度,更好地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要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及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各类人员就业。要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