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 党委把关 人大决定 政府买单 济源市思礼镇在全市率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时间:2019-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万阳湖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得票53张;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得票49张;‘厕所革命’工程,得票47张……”2018年3月28日上午,在济源市思礼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主持人当场宣布人大代表票决后的思礼镇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得票数。这标志着思礼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初见成效。

  据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尊重民意、民愿,是人大代表真正“为民代言”的务实举措。市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要求在思礼、轵城、大峪三镇开展试点工作,形成“群众点单、党委把关、人大决定、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机制。

  思礼镇党委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出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在民生实事立项上由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实施结果由代表评估。

  思礼镇人大主席崔二伟介绍,早在今年年初,思礼镇就采取“三步棋”的方式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第一步,该镇以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为主体,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座谈、走访选民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第二步,召集社会各界人士讨论;第三步,通过“文明思礼”微信公众号、农村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和意见箱投信等方式征集。“我们征集民生实事40余项,按照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初步梳理出18项。

  随后,经专题会议和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对这18项进行预票决,确定了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崔二伟说。

  “实施万洋大桥南端拓宽项目很有必要,将方便群众出行”“万阳湖区域综合开发项目要加快推进”“老鸦寨健身步道建设也要跟上,有助于全域旅游发展”……在思礼镇人大会各分组讨论会上,围绕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思礼镇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由今天参加会议的53名代表投票选出。”思礼镇党委书记陈瑞忠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政府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化,虽是一字之差,却迈出了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