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开封济源三门峡就黄河生态保护立法开展调研

时间:2019-07-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7月16日至19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三组组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到开封、济源、三门峡等地,就黄河生态保护立法开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副秘书长、办公厅巡视员李学义,法工委副巡视员李哲等参加调研。黄委会、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开封市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调研

调研组在开封市黑岗口险工调研

调研组在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开封市黑岗口险工、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等地,了解工程防汛保障、鸟类聚集地建设及居民安置区建设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到济源市南山生态保护区、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沿黄生态保护人工造林实验区、河口村水库工程,调研生态带在防洪、减淤、灌溉等方面的作用,了解其发挥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在灵宝鼎湖湾黄河湿地、养殖场生态恢复区、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地,调研组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情况,听取工作人员关于黄河生态保护立法方面的建议。

调研组在小浪底水利枢纽调研

调研组在南山生态保护区调研

调研组在济源市沿黄生态保护人工造林实验区调研

调研组在河口村水库调研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经青海等9省区,在河南省流经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等8个省辖市28个县市区,河道总长711公里。2018年,我省沿黄地区生产总值2.55万亿元,占全省53%左右。截至去年年底,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湿地公园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湿地公园3个,郑州、洛阳、焦作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全部通过验收。

调研组在灵宝鼎湖湾黄河湿地调研

调研组在养殖场生态恢复区调研

调研组在三门峡沿黄生态带调研

  在19日举行的汇报座谈会上,王保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黄委会汇报了我省黄河生态带建设情况,参会代表、各厅局委负责同志围绕调研情况相继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王保存强调,通过调研,代表们对黄河生态带建设、对黄河生态保护立法进展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保存指出,要深刻认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滋润着沿岸的亿万人民,但黄河流域生态非常脆弱,水资源供需矛盾尖锐,区域环境承载能力减弱,同时水污染防治任务也非常艰巨,要充分认识到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的紧迫性、生态优化的重要性、永久安澜的迫切性。

座谈会现场

  王保存指出,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治理好黄河,确保黄河安澜。要通过立法,将黄河生态保护好,把母亲河打扮得更加靓丽,让黄河更多地为中华民族造福。要认真汇总有关汇报材料,认真吸纳代表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吸收已有调研成果,推动立法工作有力的开展。要加强与沿黄其他省区沟通,在黄河生态保护立法方面形成共识,共同发力。要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加快立法进程。

参会人员发言

座谈会现场

  高建军、安伟、石迎军、王天宇、李勤、李士强、徐晓等全国人大代表围绕黄河生态保护立法、加强黄河湿地保护、强化河长制作用、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区域合作等发表观点,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加大开发保护力度,推动沿黄区域可持续发展,实现黄河生态共治共保。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