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网络强省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到省工信厅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9-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8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专题视察组到省工信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代表建议网上处理系统运行情况开展视察和评议。


座谈会现场

由提议代表参加视察、评议建议办理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提升建议解决率的有效方式之一。本次视察组由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组成,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建庄,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李学义,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发成等参加视察。


王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恩东主持会议

视察组一行召开座谈会,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对省工信厅的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据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介绍,2019年,省工信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4件,涉及产业转型、民营经济、企业服务、融合创新、绿色安全发展等方面,对我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和网络强省起了推动作用。其中工信厅主办50件、协办14件、重点建议1件,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总数的7.3%。省工信厅主办的50件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22件、B类28件,其余协办件也根据工作职责及时向主办单位反馈意见。在线下答复人大代表、抄送有关部门的同时,通过河南智慧人大平台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同步答复代表。


李涛汇报相关情况


参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李涛介绍,省工信厅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上,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把建议办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办理程序,层层夯实责任,重点抓好专人登记、分解任务、建立台账、督促办理、答复意见、网上处理等六个环节;加强协调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做到建议办理事先必须沟通、事中必须衔接、推进必须细化、办理必须会商、结果必须反馈;坚持举一反三,通过建议办理促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王保存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听取民声、结合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之一,是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形式,也是推动工作的手段和动力。

王保存强调,办理代表建议的承办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针对代表所提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代表所提建议真正解决好,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要强化工作推动,提高办理实效,把代表满意、建议落实、推动工作作为标准,通过办好一件建议,推动一方面工作。希望省工信厅继续努力,在产业转型、民营经济、企业服务、融合创新、绿色安全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