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询问会 集中回应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热点问题

时间:2019-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询问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高利国 贾志昊)7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等到会应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主持询问会并讲话,副主任李文慧、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和秘书长丁巍参加询问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主持询问会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恩东、邵良、张新中、高保群、张元、张琼、孟祥礼、田土城、闵虹、邢利民及省人大代表李艳芬、刘萍等,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台账建立、优化产业结构、水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依法推进水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问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师伟,省住建厅厅长吴浩,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义,省工信厅厅长李涛,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分别作答。

  黄强:同各省辖市签订责任书明确水系改善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到会应询

  “国家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将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我省做了哪些工作?”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率先向黄强提问。

  黄强表示,为推动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2018年9月,我省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作出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的攻坚战工作部署,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目标任务。省政府结合各省辖市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将我省地表水水质断面由94个扩充到137个,并同各省辖市政府签订责任书,明确各省辖市每年水系改善目标任务。

  “目前,水质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组织的水污染防治考核中,2016年我省考核为合格,2017年我省考核为良好,2018年我省已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黄强称。数据显示,河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7%,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95.6%的目标。南水北调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标准,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定期通报等措施 加强对水源地保护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师伟

  师伟在回答关于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时表示,我省采取周调度、月分析、定期通报等措施,运用月度生态补偿、开展业务培训、现场督办会、致函督办、视频调度等手段加强对水源地的保护。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在河南日报、省政府网站等平台定期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

  省住建厅:将修编完善新一轮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

省住建厅厅长吴浩

  吴浩在回答关于我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运营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时称,自2012年以来,全省县级以上城市运营的污水处理厂由原来的48个增加到231个,处理能力也由每日的646万吨增加到1140万吨,年处理污水量由原来的20.1亿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35.5亿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率有了较大提高,污水处理总量和处理率均居全国第一方阵,但仍存在城镇污水管网设施还比较薄弱、城镇的污水管网管理维护不到位等情况。我省将尽快修编完善新一轮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满负荷和超负荷的城市进行政策倾斜。

  省水利厅: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人数共9.2万人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

  孙运锋在回答问题时称,目前全省省市县乡共设立河长办2200多个,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人数达9.2万人。各级河长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治、水岸线管理及综合执法等任务,开展整治非法采砂、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河长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现象,如一些地方的河长“有名无实”,河长制成了“挂名制”。

  省农业农村厅: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体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

  在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方面,申延平回答称,目前我省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体系,农村保洁员人数达16.3万名。我省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解决粪污的处理,去年完成了200万户、今年将完成300万户的农村厕所改造目标任务。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政府、社会、金融和农民个人多元化投入机制,解决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一村一策,因地制宜解决农村污水问题。

  省检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

  李自民称,全省检察机关以打击污染犯罪、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抓手,2018年以来,共批捕污染防治类案件174件277人,起诉216件479人。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坚持“谁破坏、谁修复、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在诉讼中注重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诉讼,为生态修复追回资金。针对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发出检察建议277件,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99亩,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104万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6.7万立方米。

  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黄河等水环境治理项目106个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义

  高义在应询时称,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在编制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时候,对水污染防治作了专门安排。“十三五”以来,组织实施淮河、海河、黄河、长江、丹江口水库库区上游重点流域的水环境治理项目106个,总投资86亿元,争取到中央预算投资近17亿元。

  省工信厅:推动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

省工信厅厅长李涛

  在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方面,李涛称,工业领域水污染防治是整个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工信厅主要做了淘汰、搬迁、改造、优化等方面的工作。针对钢铁、水泥、建材、焦化、铸造、造纸等传统产业,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有几项淘汰指标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改造方面,以“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等三大改造形式进行推动,其中绿色改造主要针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工业三废等。

  省财政厅:全省财政用于水污染防治资金达53亿元

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

  在水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上,张中亮说,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水污染防治的资金达53亿元,比2018年增长87.5%。截至今年上半年,用于水污染防治的财政资金达21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项目支持,信阳、开封成黑臭水体治理中央示范城市,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济源等五个城市纳入“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中央政府债券资金,用于四水同治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重大水利生态项目建设。

  赵素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