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张春贤率全国人大调研组莅商调研

时间:2019-07-2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7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在市委书记王战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陪同下,到市星光老年之家看望这里的老人,询问老人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7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调研组莅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题,就地方人大工作、社会救助立法等开展调研,并召开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郑功成等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领导王战营、张建慧、陈向平、周树群等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在商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商丘市星光老年之家和示范区平安街道董庄新村郭孝兰家,实地考察了解社会救助和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在星光老年之家,张春贤与老人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身体怎么样?每个月交多少钱?伙食好不好?住得满意吗?看到老人们一个个身体硬朗、心情愉悦,他要求工作人员要细心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困难群众郭孝兰家,张春贤详细了解他能享受到的各项保障政策情况。郭孝兰一一作了介绍,并激动地说:“现在生活有低保,看病有医保,还有贫困户二次报销,基本不花啥钱。共产党真是比亲儿子还亲!”张春贤一行还专门来到虞城县古王集乡南祝庄村人大代表活动室、城郊乡代表联络站,调研了解人大代表工作情况,听他们介绍“六民”(即走民间、听民声、访民苦、解民忧、谋民利、惠民生)和“六个一”(即代表小组每季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代表小组每季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代表每季度为群众做一件实事,代表每季度参加一次县乡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代表每年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代表在每次人代会上至少提出一件议案或建议、批评、意见)的做法后,张春贤指出,“六民”和“六个一”抓住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关键。要把好机制落实好,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22日下午召开的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上,张春贤详细听取了市县乡人大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以及部分在商各级人大代表的发言,对商丘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状态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商丘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各级人大工作有声有色、创造了新鲜经验。这得益于商丘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也得益于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这些都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春贤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履职尽责、开拓进取。新形势新任务对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地方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中国特色,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经验交流,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市委书记王战营代表中共商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商丘市情。

  他说,近年来,商丘市先后获得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5月10日,省宣布商丘市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持续了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态势。王战营说,商丘市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全市各级人大建设,切实发挥了地方权力机关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张春贤副委员长的讲话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继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突出人大工作的人民性和代表的主体性,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汇报了商丘市人大工作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在推动全市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周树群表示,下一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本次全国人大领导调研指导为动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深化市委“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履行好法定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虞城县和永城市人大常委会、夏邑县曹集乡和宁陵县华堡镇人大主席团,以及五级人大代表高阿莉、宋肃远等分别围绕调研内容作了发言。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