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专题讲座

时间:2019-03-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3月28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机关党组成员宋锐作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专题讲座并讲话,副主任李文慧、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和秘书长丁巍参加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专题讲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机关党组成员宋锐应邀作专题讲座

  宋锐应邀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讲座,围绕“十个坚持”“五个鲜明特点”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了讲述。他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阐明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指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出要全面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密切常委会与代表联系、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工作协同,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宋锐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理论、实践、制度各个层面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有关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20余件,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国人大在原有法律委员会基础上设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关于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等,彰显了宪法权威、弘扬了宪法精神,提高了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在立法方面,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立法引领、保障和推动重大改革举措实施,保证改革过程中职责有序承接、工作连续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成立以来,已制定法律8件,修改47件次,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担负起法定监督职责,不断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健全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健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机制,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等,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主持专题讲座并讲话

  赵素萍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宋锐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论述深刻,政治性和指导性很强,对于我们进一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责,具有重要意义。赵素萍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与学习领会总书记参加河南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联系起来,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贯通起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专题讲座现场

  赵素萍强调,要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工作实效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和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全省大局的生动实践,确保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要加强研究宣传,以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提炼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大力宣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好各级人大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的宣传工作,用生动事例讲好“人大故事”,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