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宁:切实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实做到位

时间:2019-04-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专题调研新乡市民生渠、塔岗水库、东孟姜女河、河南农科种猪场了解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情况和河南电池研究院、河南深实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市艾迪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转型升级。

张维宁在民生渠了解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工业水污染防治、城镇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是这次调研的重点。4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新乡市牧野区的民生渠。水渠内流畅着清澈的水流,其不远处的共产主义渠正在整治施工。据介绍,民生渠源于凤泉区大块镇,流经牧野区,是一条具有泄洪、排涝、灌溉等多重功能的河道,对当地农业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里曾长期水质极差,成为排污沟。为杜绝沿岸污水直排,该市启动了民生渠截污管道建设工程。张维宁详细了解了民生渠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在听取新乡市今年3月底前已完成了牧野区王村镇污水支网建设任务,禁止污水直排民生渠;6月底前完成民生渠支流凤泉区北堤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后。张维宁对民生渠水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定要把惠民利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彻底消除沿岸对河流水质影响的污染物,保证污水处理厂能够达到设计的标准正常运转,确保民生渠水质达标。

张维宁在塔岗水库了解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

  在卫辉市塔岗水库,该市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设立了隔离围栏,徐徐轻风吹过,让人神清气爽,碧绿的水面波光粼粼。在听取卫辉市正在高标准加快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尽全力守护好百姓的“大水缸”后。张维宁说,一定要确保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加快整治力度、速度,对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一定要按照时间表在今年6月底前整治到位。

  水系连通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司湾村位于卫辉市城郊乡,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三河在此汇聚。目前,该市总投资4000万元的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建设。眼下,土地平整工作已结束,苗木种植和环路施工正在加紧进行,预计今年5、6月份建成开园。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周边环境,从而达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统筹治理的效果。张维宁详细了解了水系生态建设、污水处理厂处理和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等情况。他说,一定要做到截污纳管和废水处理两到位,做到排放和处理相结合,要注意防止把治水与建设水景观工程简单等同起来,切实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实做到位。

张维宁在东孟姜女河了解污水防治治理工作。

  在位于新乡市区的东孟姜女河,新乡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进行抽检。张维宁了解了水质抽检初步情况。并对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水污染治理情况,新乡县城市管网改造进行了详细了解。他说,企业污水治理、城市污水治理和处理一定要做到截污纳管、雨污分流,要提前科学谋划、实事求是,使项目更好更快发挥水污染防治作用。

张维宁在河南深实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科研创新情况。

张维宁在新乡市艾迪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情况。

  企业转型升级,不仅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场战役,更是企业未来长期发展的根本。4月11日,张维宁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电池研究院、河南深实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市艾迪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芯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张维宁详细了解了企业转型升级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行业运行、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原因,对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张维宁说,企业要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打好转型升级的发展组合拳。要注意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上真下功夫,引进人才、舍得投入,市场导向、明确目标,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