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华:坚守乡村那一方银幕

时间:2019-06-30  来源:河南日报

  “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一句承诺让她坚守放映工作43年,成了跨世纪的农村放映员,她就是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

  上世纪70年代,郭建华当上了一名农村放映员,她拉板车、抬机器,走村串乡,吃百家饭,和乡亲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她当放映员的19年里,为农民放电影1.3万多场;在她当站长和经理的24年里,共组织放映了故事片、科教片14万多场,观众高达上亿人次。

  谈及坚守为群众放电影这个阵地的原因,郭建华说:“坚守源于电影《焦裕禄》里的一个镜头。风雪中,焦裕禄书记拉着板车走到一对老夫妇的家里,坐在炕头上亲切地说:‘老大爷,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要过年了,我过来给您送点粮食。’就是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我从以前拉着板车到现在开着汽车为人民群众放映电影,输送的是精神食粮。几十年来,是电影架起了我与人民群众的桥梁。”

  为了让群众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郭建华将关注的目光更多投向精准扶贫、文化扶贫。她组织“百村千场”科技电影扶贫扶智放映活动,向贫困群众传播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让贫困群众在看电影的同时,树精神、增智力、长志气。3年来,她带领放映人员深入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非贫困村,放映电影近万场。她采取的“菜单式”放映模式被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郭建华先后提出了关于农业、文化、法治等方面的建议等29项。其中,她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重视,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她受邀列席了此次会议,见证了这部法律的诞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郭建华带领的电影公司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以她为原型改编的《电影儿女》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14年世界民族电影节上,荣膺最佳音乐片奖。以她为原型改编的电影《放映路上》在全国放映场次突破10万场。

  郭建华说:“今后我要继续组织放映更多更好的优秀电影,为群众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让群众文化活动火起来,让乡亲们乐起来,让精神文明遍地开花结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