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建议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时间:2019-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基层代表,我为国家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深感自豪,更为报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倍感振奋,我完全赞成报告内容。”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伟大复兴中国梦,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对亿万农民的牵挂、对农村农业的高度重视。

乡村振兴,既要产值、也要颜值、更要价值。让村民体验田园风光,让美丽乡村产生美丽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李士强说,以他所在的李寨村为例,该村把着力培养本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制定优惠政策“筑巢引凤”,引进5名优秀教师提高村小学教学质量,吸引26位打工能人回村创业发展,鼓励本村大学生回村干事创业、参与村务管理。组建农业公司“搭建平台”,充实了一支懂规划、懂技术、懂营销、懂品牌运作的专业人才力量。开展产研合作、开办职业培训,大力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支“生力军”

李士强认为,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在过去几年制定了村规民约、制作村歌、建设文化墙、评选“最美村民”、倡导“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基础上,2019年计划投入100万元建设24孝道文化长廊,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诚信、守法、感恩教育和订家训、正家风活动,教育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李寨村正气新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三风劲吹”。

李士强建议,国家在规划布局、用地计划指标分配和审批管理上,对农村建设涉农种养加项目,用地需求应给予更大力度的保障,从而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的成果!此外,他还建议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后,再加一个“企业家精神”。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