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秉锐:到去年年底,河南85%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

时间:2019-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卓著,85%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6%的贫困村退出了贫困序列。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

 

史秉锐说,在2013年精准识别初期,全省共有53个贫困县698万贫困人口5237个贫困村。在河南104万未脱贫人口里面,因病和因残致贫的比例高达78.9%。

史秉锐介绍,就贫困县来讲53个贫困县有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的33个县正在进行评估,从目前监控的情况来看,这33个贫困县有望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这33个贫困县摘帽以后,河南的贫困县摘帽率达到了70%以上。

“这个目标实现以后,河南的脱贫攻坚任务的大头已基本完成。”史秉锐认为,取得这些成就的最主要经验,就是全省坚决贯彻落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并因地制宜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宅基地复垦券“融资模式”、社会扶贫的“爱心超市”做法等。

“今后两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河南省还有104万贫困人口需要实现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1221个贫困村需退出贫困序列。”史秉锐表示,今年的任务依然繁重,难度依然很大,重点是以高质量脱贫为前提,着重解决重点问题,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出现返贫。特别是对刚刚脱贫的群众和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群体,要重点关注、持续帮扶,着力提高他们的“造血能力”。

按照贫困人口结构分析来说,河南的脱贫攻坚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越到最后,剩余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越深、脱贫难度越大。

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我省从省级领导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上一线、抓具体。史秉锐介绍,我省成立了14个重大专项指挥部,有副省级领导亲自担任指挥长,不仅统筹推动,而且当好“施工队长”,有效带动了全省扶贫干部沉下心去实干。

“我省围绕4个深度贫困县和1325个贫困村集中发力,结合我省实际,积极创新破解难题,探索形成了有河南特色的产业扶贫的扶贫车间模式、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扶贫扶智的爱心超市、扶贫搬迁的四靠模式等大批特色模式。这些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多地进行了经验介绍,国家也多次在河南进行了多次现场会。”史秉锐说。

当前和下一步河南脱贫攻坚战怎么打?史秉锐说:“我们要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治返贫。我们要看到贫困人口脱贫以后,受各种因素影响还有可能出现返贫,在两不愁三保障中我们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工作需要继续做足。一些贫困群众在激发内生动力上需要加力,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会给脱贫攻坚带来干扰和影响。”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