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福浩:周口把周边县纳入百城提质 将打通郸城、太康、西华、淮阳的快速通道

时间:2019-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左四)在发言。(记者 高利国/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田凯中)“今年的政府报告是一份立场坚定的‘责任书’,是一份务实重干的‘施工图’,是一份改善民生的‘大礼包’。”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是一篇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衷心拥护。”

“周口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面对这样一个实际,如何探索出一条有周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一个重要课题。”丁福浩说,周口将结合历史文化优势,规划一批中心镇、特色小镇,乡镇以下还将规划一批生态村、民俗村,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发展大格局。

丁福浩说,乡村振兴20个字要求如何来落实,就是要统筹规划、完善设施、突出特色、分步推进。作为周口,这两年,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了中心城区,下一步,在继续把城区做强做大的同时,把几个县统一纳入百城提质,彻底打通郸城、太康、西华、淮阳这些县的快速通道或城市道路,做到中心城区与县城之间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然后,用城区来带动县城,包括县以下规划的中心镇、特色小镇、生态村、民俗村、农场等,都把基础设施配套做好,努力用五年的时间,让城镇化率赶上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邓城、逍遥、南顿、秣陵、贾岭等历史名镇,要规划好保护好开发好,人口集聚到五六万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丁福浩说,周口正在继续抓住百城提质的机遇,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抓好临港经济和工业经济,扩大产业工人群体;抓好返乡经济,落地一批产业项目;抓好城市经济,建成一批优质小区和商圈,让转移进城的农民不仅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有活干,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