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发展集体经济 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时间:2019-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联组会议上,来自宝丰县大黄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在发言中提到的全村流传的拥护和感谢党中央惠农政策的“顺口溜”获得了代表们的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

 

宝丰县作为全国知名的曲艺名县、魔术之乡,1995年常年在外演出的演艺团体达到1400多家,从业人数多达5.3万多人,仅大黄村民间演艺团体就有87家,大黄村的主要收入来自魔术表演。

近些年,受到网络的冲击,单纯的演出收入明显下降。大黄村开始转变思路,实施“互联网+”“文化+”,将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结合,创造了“流动舞台免费表演魔术,台下进行商品销售”的模式。通过“魔术表演+销售”“不卖门票卖产品”独特的文化传播,拉长了文化产业链条与商品销售相结合这一创举,让2800台流动舞台车、3.7万辆面包车拉着图书、小商品百货跑遍了全国。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大黄村通过全村2000多亩土地整村流转,又帮助邻近几个村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大力发展园林花卉、药材种植和观光农业,以及正在规划的中国魔术风情休闲小镇,力求打造集吃、住、游、玩、购一体的观光农业综合体。建成了入驻企业商户300多家的魔术文化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小商品批发市场,不仅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7万余元,还辐射带动周边13万人就业,年创收入达15.6亿元。

村民为了表达对党中央惠农政策的拥护和感谢,村里流传开了一首“顺口溜”:党中央和国务院,文化惠农想周全;赵庄魔术历史久,自古已有两千年;古时演艺为活命,现促经济快发展;当初演艺撂明地,后占剧场体育馆;真真假假变戏法,手中挣到不少钱;建校修路助公益,乡村面貌大改善;艺人走南又闯北,见多识广思路宽;如今演艺不景气,见风使舵又行船;不卖门票卖商品,魔术搭台销路欢;卖书又售小商品,市场打开一片天;全国群众都欢迎,幸福生活万万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马豹子说,下一步,大黄村将打造观光农业,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优先解决贫困村民就业难题,让大黄村和附近村的乡亲们家家有活干,人人有钱赚。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建设魔术展览馆、魔术演艺馆、沙滩公园、游乐场、“网红桥”、花海二期工程等。大黄村还将推出四季游:春季“赏花休闲游”、夏季“魔幻夏令营”、秋季“开心农场采摘季”、冬季“日用品展销”。

“我们还准备整合周边7个村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互联网+扩大市场规模。通过发动群众入股等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把“小魔术”做成“大产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争取让乡村振兴提前实现,让大黄的明天更美好。”马豹子说。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