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应大幅提升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 力争达到部属师范生水平

时间:2019-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带来的建议和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有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记者 高利国/摄)

 

“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全国师范院校在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等方面,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支持,师范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总体不高。”赵国祥说,在教育经费总体有限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辐射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强力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

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该如何建?赵国祥说,在全国教育经费总体有限的情况下,建议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辐射引领全国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在优化体系方面,应遴选和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

遴选和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其在师范院校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师范教育升级版;遴选和建设一批示范性师范专业,为教师教育院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树立标杆。通过强化示范性师范大学和师范专业的典范引领,职前教师培养和职后教师发展的有机衔接,努力构建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

重点安排,加大相关政策倾斜力度

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重点倾斜,切实增强其办学活力。

试点先行,大幅提升生均拨款水平

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两级财政支持机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有效引导地方政府加大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和师范类专业的支持力度。大幅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力争使其达到或接近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充分保障其办学经费需求。

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提前批次录取、增加面试环节和二次选拔等方式提高生源质量,把好入口关;把立德树人融入师范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好培养关;加强对师范毕业生理想信念与教育情怀、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学科知识与专业素养、教育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等的考核与检测,以立德树人的成效来确定师范生的毕业要求,把好出口关。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