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高群生:要为河南文化名片胡辣汤申请国家级非遗

时间:2019-01-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3》让胡辣汤名声大振,更是让出镜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群生成了明星。1月15日,记者在黄河饭店见到了这位“明星”代表,作为周口代表团成员,高群生这次参加两会,不仅带来了家乡的干货——胡辣汤汤料包,还带着满满的议案“干货”——为胡辣汤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见到高群生的时候,他声音嘶哑明显。《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胡辣汤名声更大了,慕名学习胡辣汤制作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高群生说,他去年一年,招收了三百多名学员,都是手把手教。因为说话太多,伤了声带,前不久,他不得不做了声带手术,医生建议“休嗓”两个月。

  “胡辣汤不只是一碗汤,也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胡辣汤产业还对我们当地脱贫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高群生举例说,一个胡辣汤小店就能带动五六人就业,大的店则有十多人,而一碗胡辣汤的配料,对周边乡镇的种植业、养殖业都有很大带动,对他们当地脱贫增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目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群生建议尽早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胡辣汤争取生态原产地保护和地理标志保护,这样将更有利于胡辣汤文化的传承,有利于胡辣汤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也会使河南饮食文化有一个大的提升。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