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田利萍:乡村振兴要留住人才,还要解决融资难问题

时间:2019-01-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到农村创业,但是,融资难成了绊脚石。” 1月15日,河南省人大代表田利萍说,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探索进一步拓宽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社会变革的急剧转型,农村在衰落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乡村振兴已刻不容缓,而只有让人们愿意回、回得去、留得下,乡村振兴方有希望。”田利萍说,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中,农民是参与的主体,只有农民参与和主导的乡村振兴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离开了农民的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主体“缺席”,即使将乡村建设成美丽花园,那也不是乡村振兴。因此,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但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成为制约瓶颈。

  田利萍说,产业发展是推动乡村建设的根本动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就是“产业兴旺”,若没有兴旺的产业支撑,就难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

  “种植业前期投资时间长,见利慢,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农民创业以及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技术、人才、资源、资金合理有序流向农村,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繁荣农村经济。”田利萍说。

  此外,田利萍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政策创新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政府应加大乡村运转经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将安置费、农村补贴、交通补贴、购房补贴等纳入农村青年人才收入结构,以源源不断地“自产人才”。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