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陈晓宇:建议给予市县级融媒体建设更多政策支持

时间:2019-01-1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让新闻资源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推行融媒体新闻报道制度改革。1月15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陈晓宇做客融媒微访谈,结合自己在济源市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岗位,她表示今年上会十分关注融媒体改革发展政策。

  二次参会 从“新鲜好奇”到“责任感更强”

  今年是陈晓宇第二次参会,作为一个在媒体界工作二十多年的新闻人,去年第一次将身份从记者转为代表。

  陈晓宇说:“去年上会,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在作为一个媒体人关注两会,从新闻层面感受颇多。今年跳出了媒体的思维,明显感觉自己的责任感更强,对这些流程和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对于即将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陈晓宇表示非常期待,希望报告能在融媒体建设层面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方向。

  走出“济源模式”融媒发展道路

  以往媒体做什么,观众就看什么,而未来则是受众为王。打造市级融媒体,整合媒体资源,才能形成宣传的拳头。

  “在河南省内,地市级的报社和电视台进行融合,济源目前是第一家。”陈晓宇说,从早期的酝酿到去年年底的“号角”吹响,目前正在做招标工程等准备工作,今年三四月份将会迈出有效的第一步,进行试投入使用。

  陈晓宇说,建设融媒体中心,要从运行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进行真正的融合。当下,各地融媒体中心主要在推进的就是政务公开,而做到真正的大融合,不仅要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的融合,还需要持续推进更多形态的互融,这是济源在文化领域探索的第一次,希望能走出“济源模式”。

  为市县级融媒体建设多倾斜政策

  一个成功的融媒体恰似“桥梁”“纽带”,有效整合政务信息、交通出行、医疗教育、社保信息等政务服务和生活信息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陈晓宇表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媒体建设特别是组建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媒体自身的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涉及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

  在下一步如何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她期待政府能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提出改革的新方向。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