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传承有人——访全国人大代表梁兵

时间:2019-02-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18日一上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梁兵,就召集梁兵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成员,商量“出书”的相关事宜。

    “刀具应用、机床维护、程序编制等特别重要,整理素材时一定要细之又细。”技术骨干孟旭杰说。

    快人快语的梁兵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将精密机械加工制造的基本常识和经验做法汇集成册,争取上半年“出书”,帮助技术人才从“一专多能”向“多专多能”转变。

    熟悉梁兵的人都知道,他曾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也曾走进中南海,作为唯一的技能人才代表向国家领导人汇报成长经历;他所生产加工的产品被称为“免检产品”,精度可达到头发丝粗细的1/15。

    去年,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梁兵,结合自身工作,建议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合作,通过产教融合等方式,培养更多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优秀技能人才。

    梁兵发现,目前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的需求之间存在“偏差”,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发挥职业院校的设备优势和企业的人才优势,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政府应该鼓励大型企业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任务,或在职业学校设立以企业命名的班级,并由企业派驻技师、工程师进行授课,国家减免企业的部分税负以资鼓励。”梁兵认为。

    去年,梁兵走访调研了焦作市技师学院、洛阳机车技师学院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学校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情况,并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挂牌了梁兵技能大师合作工作室。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1年国家级梁兵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梁兵不断在人才培养、带技能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全力组织开展以数控设备高速加工、软件编程、异型零件难关突破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师讲堂活动。

    “90后”栗广凯,作为梁兵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重点培养对象,近年来在科研生产和岗位技能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7年,他获得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数控铣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晋升技师。

    在建设技能强国的道路上,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时,梁兵准备从人才培养、技能创新和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等方面提出建议。

    记者手记

    言传身教育新人

    戴着一副眼镜的梁兵,给人感觉很斯文,却是能把各种大型器械“玩转”于手心的“指挥家”。

    他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有一间以“梁兵”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这里已成为公司能人高手“切磋技艺”的大本营。

    他有一条座右铭:“精工利器,匠心铸魂。”他常说,技能大师要精益求精守匠心,言传身教育新人。

    大国工匠,金针度人。凭着钻劲儿、拼劲儿和韧劲儿,他让梁兵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新人不断冒尖成材。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