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邢京龙:涂布机“绘就”出彩人生

时间:2018-03-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全国人大代表,10年间,邢京龙,这位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电芯制造部精益三厂的工人,在冰冷的涂布机旁,绘就了出彩的人生。

        3月5日晚,记者敲开邢京龙代表的房门,他依然在整理记录当天履职的收获,“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代表,都要多听多看多学多想,都要全身心投入。”

        邢京龙清楚地记得,10年前他大学毕业刚到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当一名涂布工时,文科毕业的他“两眼一抹黑”,连螺丝型号都分不清楚。为了学到真本事,他常常黏着老师傅问这问那,勤学习肯思考,一年后,他已成为涂布工段调试机器最好的员工,当上了机长。他的钻研劲头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在实践中学习先进技术并加以改良创新,发明了“不停机换卷法”,改良了合浆流程,实现了工艺优化、降本增效,他也成为全行业有名的优秀技术工。

        “只要干一行爱一行,抓住机会多学习,哪怕是整天和冰冷的机器为伴,也能做出一番成绩来,实现人生的价值。”邢京龙说道。

        这次来参会,邢京龙走访了很多企业工人。有不少一线的普通工人,渴望能学习先进的技术,渴望能有培训的渠道,但苦于机会不多,待遇又不高,看不到希望,有的选择了离职。“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很清楚他们中有好苗子,得不到培养太可惜了。”

        “新能源行业中,技术迭代太快了。小到一家企业、大到整个行业,没有人才就无法发展。”邢京龙说,以中航锂电为例,2016年企业推出了“人才伯乐计划”,重点吸引电池行业内专家级人才、中高端技术专业人才、电池生产高级技能人才,并设立“伯乐奖”,重奖推荐人员,形成了一套人才选拔、培养、激励机制,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推动了公司创新发展。

        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他提出一个建议,希望企业、职业院校和相关部门能够建立一套机制,为工人在待遇和进修等方面提供机会、加强保障,激励更多的工人心无旁骛地钻研技术,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工匠”。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