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尚进: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时间:2018-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垃圾围村、污水乱流……如今在许多农村,仍存在生活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针对如何能有效地治理好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等问题,河南团不少代表认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亟待政府出手。

        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市长刘尚进谈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当前农村工作中的一个短板,主要原因是该项工作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生活垃圾方面,目前基本模式是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难在乡运输这个环节,农村居民居住较为分散,日常垃圾量不是很大,运输半径却相对较大,运输综合成本较高,乡镇很难负担得起;二是污水处理难度更大,布局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简易管道,也需要不小的投资,由于运营效益太低,社会资本也很难进入。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石迎军则用一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济源有农村人口12.5万户45万人,按人均日产生生活垃圾0.6至0.8公斤、人均年运营费90元测算,每年垃圾处理需运营费4000余万元;按户均9500元污水场站管网建设费用计算,需投入资金11.8亿元;按人均日产生生活污水70公斤、人均年运营费22元计算,每年污水处理需运营费1000万元。如果只依靠地方财政承担相关费用,负担过重。

        为解决这个问题,石迎军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地区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污水处理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同时,济源在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场站管网建设及运营等方面,能否对先行先试地区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尽快创出经验在全国推广。

        刘尚进代表还谈到,农村污水的来源、成分与城市污水有一定的差异性,照搬城市污水处理模式,不容易实现效益最大化。国家应组织专家成立课题组,专门研究若干套农村污水处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技术模式,供各地结合地域特点选择和推行。

        美丽的乡愁靠乡村振兴来实现,要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