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杨华民:继续做一名“最较真交警”

时间:2013-01-2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4日17时50分,在郑州嵩山饭店,记者见到了刚开完会的省人大代表杨华民。他依然阳光自信,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语速不快,但很朴实。

  “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心里感觉沉甸甸的,因为这背后是人民群众的重托和希冀,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杨华民说。

  许多郑州市民对杨华民并不陌生,他是郑州市交警支队五大队的一名普通交警,也是郑州的“城市名片”,目前他仍在花园路农业路口指挥交通。

  杨华民用自创的“提前拦截法”、“加速法”,以及“四勤、四快、两提前”工作法,不到半年时间,就让花园路农业路口摘掉了“堵王”的帽子,但他也被人叫作“最烦人交警”和“最较真交警”。

  “我是一名普通交警,14年来都在路口站岗,我这一辈子注定与交通有缘,这次参会关心的问题依然是道路交通。”杨华民说,他提交了一个议案,建议将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

  杨华民说,交通安全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就教育孩子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他希望教育部门编制通俗易懂的交通安全知识课本,并列入中小学课程。

  省“两会”期间,杨华民依然不忘交通。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步行上街看道路交通情况,然后把路况信息通过个人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同时,他还不忘自己站岗路口的交通情况。1月23日,因花园路丰产路口由北向南路面塌方施工,只有两个车道可以通行,杨华民及时发布微博,并不断更新路况信息。

  被网友称为“喜羊羊”的杨华民是一个“微博控”,他每天用微博直播路况信息,方便市民出行。在全国公安系统个人微博排名中,杨华民位居第八。

  “我的工作岗位在路口,离开了路口我什么都不是,所以人首先要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杨华民说这是他对自己的总结。

  “今后,我还要做一名‘最烦人交警’。”杨华民说,“两会”结束后,他将马上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交通安全教育梦”,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