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慧:应全力支持农村留乡青年创业发展

时间:2010-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青年农民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其文化素质、实用技术、经营能力相对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难题、促进农村全面小康的建设实践中无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保护好、发挥好、挖掘好青年农民,尤其是农村留乡青年建设家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吸引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

  李文慧代表认为,当前农村青年加速由农村向大中城市、县城、城镇等地方流动,留乡青年和进城务工青年总体上各占一半,但中西部地区农村留乡青年明显偏少、老人缺乏照顾、孩子缺少关爱等状况,值得我们深思和远虑。据调查,在现有的留乡青年中,60%是因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与压力而选择留乡的,特别是他们在增收致富、生产条件、生活保障、实现自身价值等方面的弱势问题并没有太多改变,突出表现在:创业渠道比较少,缺资本缺技术,缺创业信息,缺政策支持;就业渠道比较窄,大多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来就业,收入来源较少,实际收入较低;城乡二元差距比较大,农村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亟需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依然薄弱,精神文化生活仍然单调。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李文慧代表建议,首先要完善创业政策体系,为留乡青年提供创业支持。重点完善工商、税收、信贷、土地、项目开发等惠农强农政策,探索建立、健全统一的农民创业指导机构,在创业培训、项目信息、小额贷款、政策咨询等方面多向留乡青年予以倾斜,扶持留乡青年增强创业信心、加快创业步伐、增强创业实效。

  同时,在加强工业反哺农业、加大“三农”投入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发展农村工业,更加有力地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生产,着力培育农副产品加工、旅游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努力创造充分的就业岗位,实现离土不离乡就能增收致富。

  李文慧代还表建议,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重点是解决好就学、就医、养老、低保等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真正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广大农民才会切身享受到与市民平等的国民待遇,也才会更有效地消除留乡青年在身份上的自卑感,从而增强造福桑梓的热情。因此,应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医保、失地农民就业等保障制度,尽快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并不断提高保障标准,让青年农民特别是留乡青年逐步减少后顾之忧。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