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毛杰:关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启动国家英才培养工程的建议

时间:2010-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建立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是我们民族强盛的重要战略任务,而要完成这个任务关键是英才培养,这无疑要靠教育。可是,长期以来,我们缺乏对英才教育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忽略了中学在英才培养上的奠基作用。如果我们继续忽略英才教育,我们就会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首先输给世界强国。拔尖创新人才的缺乏就意味着核心竞争力的缺乏,就意味着我们将失去赶超世界强国的机会,意味着我们无法紧跟世界科技新步伐,意味着难以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意味着我们只能跟在世界强国后面被动模仿、吃力追赶,意味着我们难以实现全面的超越。

        一、要充分认识英才教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国力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核心是英才的竞争,英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英才教育的竞争。英才的产生不完全靠教育,但是良好的教育过程,宽松的教育环境,一定有利于英才的涌现和发展。

        世界各国历来非常重视中学阶段的英才教育。我国在英才培养上已经严重滞后。今年教师节前夕,温总理在北京三十五中听课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教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适应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这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的教育还没有让总理放心,没有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没有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的教育与世界教育发达国家相比,英才教育方面的差距很大,基础教育阶段的英才教育差距更大。我们的基础教育体系采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培养方式,完全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和天赋,没有很好地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我们过分强调知识传授的重要性,误认为学生学的知识越多,能力就越强,创造力也越大。我们的所有课程内容普遍偏多、偏难,学习时间几乎挤占了学生所有的时间。而实际上,传授知识不是目的,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启迪智慧和掌握方法才是培养目的。知识的掌握需要很大的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过度传授知识会严重降低培养效率,付出沉重的智力代价。

        这种理念的差别导致了人才培养水平的很大差异,尤其是英才培养能力的巨大差异。虽然英才在任何社会历史发展阶段中都是少数人,但他们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却是十分巨大的。如果一个国家缺少了这样一部分杰出人才,她的发展势必会变得缓慢甚至衰退。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批的英才,但是,我们对英才的渴望仅仅停留在呼唤和渴望上,而缺乏对英才教育的足够重视,缺乏对英才教育的系统研究,甚至不敢正视自己英才培养的缺失和失败。难以相信,一个最需要英才的国家、最需要英才的时代,却完全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英才教育体系。我们的政府和民众更多关注的是教育的公平、均衡和普及,不愿意承认学生天赋的差异,不敢理直气壮地提英才教育,这种状况怎么能不令人担忧。

        人的许多能力的培养都有一个最佳时期,在最佳时期培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英才教育和创造力的培养的最佳时期就是高中阶段。高中教育可以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发挥英才培养的奠基作用。中学是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素质最重要的时期,所以英才培养必须首先从高中抓起。

        国际普遍认可的具备突出天赋的学生一般占全体学生的2%~5%左右。如果按照这种比例来计算,我们国家的资优生数量可谓相当可观。他们是我们未来最有可能成为某个领域杰出领袖的人,是国家最宝贵的人力资源“金矿”。但是,我们的教育体系的设计中却完全忽略了这部分资优生,于是他们中间绝大部分也最多只能成为一名高考状元、考高分者或者竞赛金牌获得者而已。

        我们的教育发展已经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不能等待我们理想中的教育均衡达到之后,再来考虑英才培养问题,那样的做法是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不负责任。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国家的英才教育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必须大胆创新,勇于改革,虚心借鉴国际英才培养的成功经验,认真研究英才教育规律的同时,开创出中国英才教育的新局面。

        二、英才教育的关键是创新培养模式

        要搞好英才教育,首先要搞清楚英才成长的规律和英才培养的规律。只有尊重规律、按照规律办事,才能搞好英才教育。我们国家缺乏对英才教育的足够重视,缺乏对中国英才成长培养的系统研究,英才教育缺失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并不缺少具有成为高层次杰出人才潜力的学生,我们缺少的是对这些资优生的培养。我们许多重点中学,在招生的时候十分重视吸引和选招资优生,甚至专门设有超常儿童实验班和天才班。但是,在现有应试教育体系中,无法真正培养好这些宝贵的资优生,他们更多的作用是考高分,考状元。因为,无论他们多优秀,也要经过高考这一关,必须读完三年的高中,由于高二是不能参加高考的,你再优秀也不行。无论的跑的快慢,无论你是否提前跑完,我们的体制是要求大家同时到达终点。

        由于我们单一的评价和选拔人才的体系,导致中学教育中功利主义盛行;由于我们没有全面正确地理解教育均衡和公平的真正涵义,导致在我们的中学教育实践中真正体现的是平均主义,追求中学水平一致,无论学生天赋如何,都接受完全相同的教育。我们没有正确理解“有教无类”,更没有正确理解“因材施教”。我们总是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谁也不该提英才教育,似乎觉得,谁提英才教育就是歧视天赋不优秀的人,就是违背教育公平的原则。这样中庸的教育实践,浪费了资优生的智力资源,也让天赋平平的儿童苦不堪言。

        对于英才教育,我们也不能采用等待理论完全研究清楚了再去实践,有些问题,就要首先抓住关键问题,采用实践探索、总结反思、不断提高的思路来推进工作。我们认为,英才培养最关键的就是要创新培养模式。实践已经证明现有的模式无法使英才成长,我们就必须坚决地对培养模式进行改革。在改革培养模式的同时,再创造其它保障条件。

        要搞好英才培养,我们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应该以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科学探究为主,老师则主要起到引导和总结的作用。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兴趣,允许学生从中学阶段开始,就可以在高水平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一些研究课题。创造条件,让资优生能在高中阶段走进实验室,走到科学家身边,在科学家的指导和影响下不断成长。

        三、建立国家英才教育体系,开展英才教育探索试验

        实践证明,我国的英才教育是很不成功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英才教育。这说明现行的教育体制无法满足英才培养的需求。要想搞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评价方式和选拔方式,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教育创新。如果不突破现有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英才培养模式改革也难以真正实现,如果不建立英才教育的国家体系,中国的英才教育形势也难以真正改观。

        当然,教育问题事关国家兴旺和民族的未来,事关千家万户,教育的任何改革都要十分慎重。为了尽快改变我们英才教育的被动局面,我们需要在人才培养上建立“双轨制”,即:一般学生继续沿用现有的教育体系和培养模式,而英才教育则采用全新的英才教育体系。

        非常可喜的是,在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之中指出,要鼓励大学和中学衔接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探索和试验。要建立英才培养体系,必须首先打破中学与大学之间在培养人才上的明确界限,搞好衔接式培养、合作培养,尽可能减少应试教育对英才培养的影响。为了实现英才培养的目标,必须进行教育创新,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在不影响现行教育体制的前提下,把英才教育变成国家行为,建立国家“英才培养工程”。

        我们首先应该在条件比较好的大学附中,率先开展大学、中学联合衔接培养杰出人才的试验,从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方式等许多方面进探索和试验,让一部分富有天赋和潜力的优秀学生接受更加合适的教育,以有利于这批优秀学生成长为杰出创新人才。在试验的基础上,再逐步予以推广,逐步改变我国英才培养的被动局面。

        英才培养问题是一个重要而复杂的问题,但是,由于这个问题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我们不得不面对它。只要我们意识到了英才培养的重要性,我们就一定能够找到培养英才的好办法,让我们从建立国家英才教育体系开始,通过优质高中和一流大学的共同努力,大力促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