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3-09-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截止9月12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专题调研工作圆满结束。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由省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选工委具体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从6月开始到九月初结束,历时3个月。本次专题调研分别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人大对政府全口径监督、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情况等七个专题展开。今年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秦玉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大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带队,赴郑州、焦作、新乡、安阳、鹤壁、商丘、周口、平顶山、南阳、许昌、漯河等11个市20多个县进行。

      调研中代表们紧紧围绕专题调研内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研究问题。代表们不畏酷暑,通过实地察看、查阅相关文件资料,走访、个别交谈及座谈等方式,广泛接触群众,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周密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对这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工作十分重视,主任会议进行了专门研究。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二是围绕大局,选择主题。围绕我省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的工作大局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共选择了7个专题调研题目。三是各方配合,确保顺利实施。调研中,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支持。各市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紧密配合,共同为代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和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多次与当地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部门衔接、沟通,共同选择地点、项目、单位、企业,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使本次专题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四是代表积极参与,履职热情高涨。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第一年,代表们对调研活动热情很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本次专题调研共有123名代表参加,代表参与率达71.1%。

       本次调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形成7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二是酝酿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专题调研中,代表们把调研过程作为思考、酝酿、完善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的过程,注意从调研中发现问题,经过综合分析研究形成议案、建议,拟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大会提出。

编辑:席茜